夏日炎炎,香瓜解暑

港玩港食

香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東和非洲一帶,多生長於氣候溫暖日照多的地區。早年種植香瓜多著重產量,所以架設隧道棚的栽種方式十分普遍,直接讓瓜果匍地生長,一樹多果,產量豐富。近年為了提高瓜果更有效給取養份,使其果肉更甜美馥郁,則漸漸轉移採用溫室一株一果的精緻培植方法,讓植株直立生長,且每一株只留一顆果實。產量雖降低了但品質卻更優。香瓜在植物分類上屬甜瓜種,而甜瓜可再依照果皮厚薄程度分為薄皮甜瓜和厚皮甜瓜,其中口感較脆的香瓜是薄皮甜瓜,是這次主要介紹的對象。薄皮甜瓜又稱「東方甜瓜」、在台灣亦有「美濃瓜」之稱。6月至9月的炎夏是香瓜的產季,由於其水份含量高,生津解渴,在炎炎夏日正是風味絕佳的消暑良品。

香瓜熱量極低,是減肥人士的恩物

香瓜的外皮多為白綠色,皮薄多汁,口感細膩,香氣濃郁。每100克香瓜只含約30卡熱量,但其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高,是特別適合在減肥時食用的水果。而且香瓜營養價值豐富,含礦物質、維他命C、蘋果酸、胺基酸等營養素。適量食用可以幫助人體心臟、肝臟、腸道系統活動,促進內分泌與造血功能。其實,韓國和台灣都有香瓜,韓國的香瓜是黃色的,而台灣的香瓜無論外表或果肉都偏綠色,而兩地吃香瓜的文化亦有差異,台灣人吃香瓜時一般都會把中間的籽挖空才吃,但韓國人一般是連籽吃的,因為他們認為有籽的那塊果肉才是最甜最好吃的部分。香瓜的皮和籽都能食用,對人體皆有好處,香瓜籽纖維含量高,有助緩解便秘,幫助腸臟蠕動,甚至可以幫助減輕大腦的疲勞感、減緩記憶力下降。香瓜的皮有清熱退火的功效,若是連皮一起吃,可以增加維他命B、C的吸收。

挑選香瓜,先觀其色澤飽滿度

成熟的香瓜外表光滑呈淡綠色,瓜瓤香甜可口。外觀應完整無缺,無劃痕,因為香瓜特別脆弱,一有外傷,很容易便會變壞。另外看看果實底部的果臍,果臍不凹陷代表植株營養狀態較佳。此外要看瓜紋,紋路越清晰代表越成熟,會比較甜,香味十足。進食韓國香瓜前應先將外皮徹底沖洗乾淨,然後切去頭尾的部分,這是因為香瓜的頭尾兩端含葫蘆素,葫蘆素會散發苦味,可預防害蟲蛀食,但因含有一定的毒性,食用過量會有中毒機會。切去頭尾後要去皮,由於韓國香瓜外皮比較光滑,如果覺得用一般水果刀難削皮可用削皮刀,把整個香瓜批皮後即可食用。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