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飲葡萄酒 純官能刺激

Column

關於:白酒, 紅酒

人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 筆者好酒,也好電影,更喜夢想,如果我有能力僭建地下私人影院,我會從酒窖開什麼酒配電影⋯⋯?

All depend on what movies

純官能刺激電影,例如荷里活鐵甲奇俠、王晶賭神系列、馮小剛私人制定,我會飲智利中價紅酒—不應期望,永不失望。智利大庄San Pedro,Concha y Toro,Montes生產一系列俗而不錯的commercial wine,我甚喜Casillero del Diablo,飲之看王晶,輕輕鬆鬆獨酌2小時。

百分之二百純官能刺激愛情動作電影,連演員也不用知,應飲澳洲unoaked Chardonnay—絕不期望,豈會失望?恕沒有品牌介紹,飲完就算,只求basic need satisfaction:解渴、微醉。如果看大陸同胞形容為世界的蒼井空老師,或代言台北悠遊咭的波多野結衣,celebrity級的她們能入屋,配得尊重,應飲Chablis Premier Cru,光脫脫不加木桶,將清涼氣候莎當妮,Kimmeridge Clay的礦物質顯露。正如蒼井空或波多野結衣各有不同fans,Fourchaume及Vaillons也有細微分別。

酒食配搭同一產地最好

考慮酒食配搭,如果同一產地最好,故吃法國蝸牛,應飲Bourgogne Aligote。看電影配酒倒困難,因為一般偽中產不懂法語,難共鳴。惟一例外是卡通片,美日兩國,既拍卡通片,又產酒。《天空之城》= imagination,宮崎駿畫的城堡,使人目眩神迷,不妨開瓶雜交甲州葡萄造的日本山梨縣白酒,味香似香水,有點假,但充滿想像。傳統迪士尼卡通片,例如《雪姑七友》,有童真冇深度,飲Napa Clos du Val Chardonnay,大開大合,好酒濃旭但欠層次。彼思的成人電影《反斗奇兵》、《玩轉腦朋友》,讓人內心翻轉,笑中有淚,Sonoma Kistler Chardonnay 才襯得起,筆者不材,總以為在飲 Corton-Charlemagne。

有所謂cult film,例如昆廷.泰倫天奴的《落水狗》、牟敦芾的《打蛇》,受小眾歡迎,適合「扮野」,狐芳自賞,看這些電影,要飲冷門酒,例如一般人飲長相思,我卻飲舊世界,更非 Sancerre,Pouilly-Fume這些「大路」貨,而選Quincy;飲新世界,笑別人飲土豪Opus one,我挑Harlan的The Mascot;一齊開布根地,我偏不要Pinot Noir,而出Cesar,Tressot制的 Irancy!推介Leroy 的Fixin,給又要威又要戴頭盔人士,朋友、客人受落,才懂欣賞「專家」高見。

看系列電影,最有趣就是比較。重看Batman(1989)及Batman the dark knight(2008),積尼高遜踉希夫烈格,誰更成功演譯小丑,跟朋友爭論一番,開心!垂直品鑑,開瓶武當1989(RP 95)及2008(RP94),今日飲後者勝,1989 big,2008 dense!除了垂直品鑑,飲酒也可水平品鑑,看吳宇森的英雄本色vs奪面雙雄,飲Moet Chandon vs寧夏Domaine Chandon(夏桐),感受風土影響。

經典的電影多會令人思想, 要續看各家影評,細味咀嚼。同一個馮小剛,《芳華》堪稱Legend:中國對越自衛還擊戰是否鄧小平向美國的投名狀?受盡歧視的傷殘退伍雷鋒,略勝死去的烈士?大時代中,反問自己會否應如蕭穗子就手旁觀?我夢想再飲拉菲1945,所有tertiary nose的字眼—枯葉、皮革、煙草、鉛筆屑、甚至皮蛋,盡在杯中,且餘韻停留口中逾5分鐘。飲畢,我看見上帝!

夢醒,從有線電影私人影院選正宗港產片,從我的私人酒窖選哪支五大—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的Legende,Clarendelle,inspired by Haut-Brion 或武當嘉棣?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