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與葡萄酒

Column

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中文和合本」和「英皇欽定本KJV」,

9:20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Noah began to be an husbandman, he planted a vineyard.

9:21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
And he drank of the wine, and he was drunk.

9:24 挪亞醒了酒,
And Noah awoke from his wine

葡萄酒的歷史非常古老。她與人類文明史並肩同行。這在各種古代文獻中可以常常看到,特別是基督教的歷史中常有記載。有傳說認為,挪亞是最早開始釀造葡萄酒的人。

那是西元三千多年前的事,比我們歷史中傳說,記載成書於西元前二世紀的《呂氏春秋》所講,服侍黃帝的儀狄和杜康早得多,而我們釀的是穀物酒,「有飯不盡,委餘空桑。鬱積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

而挪亞飲的是葡萄酒,經文中說他栽了一個葡萄園,卻沒直接說他自己釀酒,只講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中東人釀酒就像我們新會人曬果皮一樣,幾乎人人皆懂,挪亞算是自作自受吧;也沒提過和誰對飲,因他醉後在帳棚裡赤著身子,如果不是自斟自酌,對方會照顧他;最無辜的是迦南,他的父親含,就是挪亞的二兒子,因為看見了父親的赤身,便被爺爺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這爺爺可算狠心了,不但隔代受咒,還要當最低層的奴僕。

虧得挪亞竟然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