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勇奪香港紫荊獎

北望神州

關於:白酒, 紅酒

中國葡萄酒產量全球第五。產區分佈於多個省分,著名的有山東、山西、河北、天津、寧夏、新疆等。熱心人士也聽過煙台(山東)、太谷(山西)、昌黎(河北)、賀蘭山東麓(寧夏)、吐魯藩(新疆)等小產區。

中國釀酒葡萄種植區域
中國釀酒葡萄種植區域

中國食品間歇性出大問題,所以港人對中國葡萄酒沒有信心,不常回大陸的人還以為中國葡萄酒只兌七喜飲用,俱往矣!

今天中國葡萄酒產量全球第五,質量也非吳下阿蒙

全球249名侍酒大師(MS)中有中國人呂楊。葡萄酒大師(MW)有4名外國人長駐香港、上海。2016年中國隊勝出《法國葡萄酒回顧》(RVF)舉辦的世界盲品大賽。2017年Decanter亞洲葡萄酒大賽,山西怡園酒莊的2015年份「珍藏馬瑟蘭」獲得「賽事最優白金獎章(Platinum Best in Show)」。2018年5月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於北京市海澱區舉行。LVMH在寧夏建立夏桐汽泡酒莊,在雲南建立敖雲紅酒莊。陝西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設有葡萄酒學院,獨立于農、林學院……

寧夏自詡不東不西,不南不北,不高不低,地處北緯38度(西西里也是)。 在中國版圖正中央,海拔高度也是在中國正中。地處乾旱、半乾旱氣候區,很容易由黃河進行人工灌溉,黃土高原的風沙影響比東部省份少。此外,寧夏產區有很多全國獨家:

一) 自治區政府下設葡萄酒產業管理局,

二) 仿效波爾多訂出3至5級列級酒庄。暫時沒有1、2級,36個列級酒庄最高檔次3個3級庄~賀蘭晴、雪巴格斯及志輝源石。

慶祝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

中國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於區香港商會舉辦了「2018中國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香港紫荊獎評比賽」,我作為此商會顧問及專業發展委員會主任,負責組織籌辦。

第一屆小試牛刀,我僅邀請了葡萄酒大師Sarah Heller MW、侍酒大師Darius Allyn MS、逾40年經驗香港酒評家黃雅歷、國際葡萄酒教育家協會(Society of Wine Educators)導師李厚敦、香港品酒師大賽冠軍歐展文、君悅酒店法籍品酒師 Julien Peros,我也以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主席身份參與評分。此隊評判涵蓋面廣,做到比賽公開公平公正。在此再次多謝各人支持!

參賽酒庄有25家共46款酒。酒庄背景多元化,包括3级酒庄(最高級)巴格斯、4级酒庄賀東、利思、留世(香港有售)、省企西夏王、國務院屬下中糧長城雲漠……酒紅多白少,共9款乾白、36款乾紅及1款半甜紅。葡萄品種有各地常見的赤霞珠、梅鹿、西拉、莎當妮。較罕見的100%品麗珠、馬瑟蘭(Marselan)、貴人香(Italian Riesling)及差不多中國獨有的蛇龍珠(Cabernet Gernischt)。年份方面由2013至2017,但也有數款non-vintage。

比賽分6回合以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評分表評選:

2016、2017及沒年份白酒角逐銅荊獎(最佳新葡萄酒)

2015、2016及沒年份紅酒角逐銅紫荊獎(最佳新葡萄酒)

2013至2015白酒角逐銀紫荊獎(最佳年份獎)

2013、2014紅酒角逐銀紫荊獎(最佳年份獎)

以上4回合上午舉行,選出新釀酒及有陳年潛力酒。

下午同一批酒加上孤獨的半甜紅重新隨機安排號碼,再次盲品評審。

1白2紅評為金紫荊獎,最高分的1款紅獲鑽石獎(Crème de la Crème)。如此安排以反映參賽酒數量、年份差別,希望增強各獎「含金量」。

鑽石獎得主賀東庄園西拉2015,同款西拉2014也獲2017年柏林葡萄酒大獎賽金獎。

國人常盼找出中國最適合品種,結果今次西拉連下兩城奪鑽石獎及其一金紫荊獎……

我祈盼第二屆早日來臨!

圖:梁衞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