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價格十年升幅210%,在多款奢侈品之中爭奪冠亞之位

投資灼見

關於:紅酒

人類飲葡萄酒已有幾千年歷史,時至今日它亦發展成為一種投資對象。葡萄酒的升值潛力主要取決於供求關係。每個酒莊於某一年份出產的葡萄酒,數量隨消費者享用而減少,再加上葡萄酒經過陳年更受飲家追捧,因此葡萄酒會隨年齡增長而價值提高。

為何選擇葡萄酒作投資?

一次股災可以令你整個股票投資組合毀於一旦;而葡萄酒性質有如古董、金幣、名錶、名車等收藏性奢侈品資產,價值幾乎完全獨立於金融市場,不與股票市場或經濟指標掛鈎。根據萊坊定期發表的奢侈品投資指數,葡萄酒的價格指數在一年期和十年期升幅分別為17%和210%,在多款奢侈品之中與名車爭奪冠亞之位(左圖)。這類奢侈品無疑提供非一般的投資選擇,不但可以用作分散風險,還能彰顯擁有人的生活品味和身份。

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KFLII)2017年第3季
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KFLII)2017年第3季

另外,股票所屬公司的管理和經營都只能假手於人。如果你選擇擁有現酒實貨,保管和存放都完全在你掌握之中;即使最終不能以理想價錢變現獲利,也能留給自己享用!

投資葡萄酒的考慮
葡萄酒與股市指數只有微弱甚至負相關,價格波動亦較小。圖片來源:Bloomberg
葡萄酒與股市指數只有微弱甚至負相關,價格波動亦較小。圖片來源:Bloomberg

雖說葡萄酒有升值潛力,但這只適用於高品質而具陳年潛力的葡萄酒,例如列級波爾多、頂級勃根地等。若你認為這些酒門檻太高的話,年份香檳、意大利Barolo、Brunello di Montalcino、澳洲的頂級Barossa也是不錯選擇。

猶如其他投資一樣,投資葡萄酒前也要確立自己的目標,設定預算和衡量風險。所以一定要多做調查,了解市場,並且好好查看市場價格。

投資葡萄酒,務必物色值得信賴的酒商,而且要買入可以追溯的酒,並妥善保存依據,因市面假酒(或傳聞)實在太多了。你還要考慮現金流,葡萄酒並不會像股票般派息,在投資期間毫無收入,反而因儲存需要而添置酒櫃或者支付存倉費用。年期方面,現酒不宜作短線投資,要五至十年才能達合理回報。

葡萄酒雖是液體,但欠缺點流動性,哈哈!我是說,要出售時,它並非像股票般,打個電話或上網幾秒內便完成交易,過程費時而且還需安排送遞!你要考慮出售渠道:最簡單的是透過興趣群組或酒商交易;若打算從拍賣行售出,一兩瓶較難出售,最好同款酒保存三、六、十二瓶;而某些交易平台只接受整箱連盒的葡萄酒。拍賣行和交易平台還會收取銷售佣金。

現酒以外的選擇

不想花費精力打理現酒,可考慮期酒。期酒即葡萄酒期貨,多屬名莊生產的酒。當葡萄酒完成發酵工藝以後,剛放入橡木桶陳釀時,酒商會購買其所有權出售,這就是期酒。期酒投資的特點是投資小、回報高,但風險也大,因為期酒還需經過年半至兩年時間陳放才裝瓶,這期間的氣候等因素可能會影響品質和價格,稍有差池,投資者將遭受損失。所以,期酒比較適合對酒行業具有一定深入了解的專業人士。

另外,現時亦有葡萄酒基金,主要針對空閑時間少、沒有深入葡萄酒知識的投資者。基金從投資者籌得資金,透過委托專業人士買入期酒和現酒構建投資組合,這可降低投資頂級酒的門檻。葡萄酒基金在歐美頗為流行,市場上規模較大的葡萄酒基金有英國的頂級葡萄酒基金(The Vintage Wine Fund)、佳釀基金(The Fine Wine Fund)和澳洲葡萄酒基金(The Australian Wine Fund)等。

不幸的是,世上還沒有一個成熟和集中的葡萄酒交易市場,要釐定葡萄酒價格,我們仍然缺乏國際認可的標準。因此,要精確計算各基的葡萄酒組合的價值變得複雜。有些基金依賴個別交易平台如Liv-ex的指數,有些則使用他們自己的估算。而且,這些基金管理費不菲,英國的頂級葡萄酒基金資產管理公司除收取2%的固定管理費外,還要根據基金表現收取收益的20%。

最後,要說說葡萄酒的頂級投資方式:購買酒莊。這個方式投資成本高,回報也很高;但需要面對內在復雜性,管理營運問題等等。而且投資機會有限,涉及金額亦龐大,只適合富豪或機構投資者。

對我來說,投資葡萄酒的回報不是以金錢衡量的,最大收穫莫過於體會自己的珍藏隨年月陳年的變化,每隔數年開一瓶,與志同道合人士或所愛的人分享,邊喝邊談,此乃人生一大樂事!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