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酒 Sparkling Wine


氣泡酒(英語:Sparkling wine),又名起泡酒或汽酒,一種葡萄酒,其特徵為含有一定數量的二氧化碳氣泡。二氧化碳通過酒的發酵在瓶內(如:香檳製法)或大型儲酒缸中(如:沙爾馬製法)自然形成,或被注入酒中。氣泡酒通常是白色或粉紅色的,但如義大利和澳大利亞等國也分別用布拉凱托(Brachetto)紅葡萄和西拉(Syrah)紅葡萄釀造紅色的氣泡酒。氣泡酒可根據含糖量分為乾型、甜型等不同等級。
香檳酒就是一種經典的氣泡酒。別的地區也出產氣泡酒,如西班牙的卡瓦、義大利的阿斯蒂(斯普曼泰為義大利產氣泡酒的統稱)、南非的Cap Classique。美國加州也是重要的氣泡酒產區。氣泡酒的發源地英國也釀造有香檳風格的氣泡酒。儘管法律有所約束,香檳地區也極力推廣香檳一詞的正確使用(即只有香檳地區生產的氣泡酒才可以稱作香檳),但是一些地區還是用香檳一詞代替氣泡酒。在法語中,Mousseux或Crémant被用來稱呼不在香檳地區釀造的氣泡酒。德國和奧地利的氣泡酒叫Se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