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乾杯吧!

清酒酒造

關於:清酒

大家好!第一次在這裡跟大家見面。希望透過這個平台,無論是關於釀酒也好,清酒知識也好,總之是有關清酒的話都希望跟大家分享分享,多多指教!

哪我們就單刀直入看看如何選購一瓶自己喜愛的清酒吧!想像一下,現在你身處一間售賣清酒的店舖,沒有購買清酒的經驗你,瓶上雖有漢字看得懂,但「精米步合」是什麼意思呢?「火入」又是什麼呢?…不用擔心,把下文看一次就沒有問題了。

讓我先介紹幾種較常見的釀酒米(酒造好適米)給大家。最出名也是最常被見到的有兵庫縣的山田錦,然後是新潟縣的五百萬石和長野縣的美山錦。全日本都有栽種這些釀酒米,但是單單這三種米就占了全日本清酒總生產量裡的七成!

其他的釀酒米還有愛山,雄町,龜之尾,出羽燦燦等超過100種啊!先從三大釀酒米開認識清酒吧。

釀造清酒除了釀酒米之外,水也是分重要的原產品之一。水有分軟水跟硬水之分,鈣和鎂的含量少的是軟水,相反含量多的是硬水。用軟水所釀的酒體比較柔順,酸度較低。而硬水所釀出來的酒體比較剛硬,酸度稍高。由於日本國內的水源絕大部分都是軟水,所以你能喝到的清酒差不多都是容易喝的酒,容易受人所愛戴。

清酒主要分兩大類,純米酒系和本釀造酒系。純米酒系的原材料是米,麴米和水。而本釀造酒系則多加釀酒酒精,令到酒香更濃郁,口感多了辛口辛辣等的風味。哪怎麼區分?只要見到有純米二字的清酒,例如純米,純米吟釀等都屬於純米系。香米的味道為主導。相反,沒有純米二字就是本釀酒系了。例如本釀造,大吟釀等。喜歡米的味道選純米系就沒錯了吧!

對於口感方面真的是十分個人的事,有些人喜歡甜,有些人不喜碌。哪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初學的人容易接觸清酒?日本SSI協會以清酒的香味和味道去把清酒分為四大類。他們就是 「薰、爽、醇、熟」。


薰:顧名思義果香有如香薰一般。清酒含「吟釀」二字都是此類,味道較淡麗。

爽:香味口感都比較淡,清新的感覺。生酒,本釀造皆為此類別。

醇:米香米味較濃,一般以純米酒和生酛酒為主。

熟:即陳存酒,香味口感都比較濃厚。


還有一堆專門名詞都可以在瓶中的標籤上找得到,讓我在這裡介紹幾個給們。


精米步合:精米是指磨米,步合是百分比。如果精米70%就是說把米的外層磨掉,剩下的70%的米用來釀酒。百分比愈低,剩下用來釀酒的米愈少。清酒的價錢愈高。

日本酒度:以+/-表示清酒的甘辛度,+數值愈大清酒就愈乾,-數值愈大清酒就愈甜。但個人而言這個指數作用不大。

原酒:是指釀出來的酒沒有加水把酒精度調低。酒體比一般更濃厚,風味更佳。

生酒:上槽後,入樽後都沒有做過「火入」的工序,令清酒更加新鮮。哪火入就是把酒搾出來後沒有進行加熱殺菌。


把上文看過一遍後, 就算花多眼亂都可以找到一瓶愛的清酒了!

通常大部份的人都只會在日本餐廳裡喝清酒,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清酒不單單跟日本菜配搭,跟絕大部份的菜式都是十分合適的。不論是中菜或西餐都十分配。葡萄酒在配搭上面比較講究,是因為食材中有很多是帶有豐富的鮮味,如蕃茄,露筍等都不容易配搭葡萄酒。因為當鮮味遇上單寧酸放,就會把葡萄酒味道口感變差。但是相反清酒中的UMAMI鮮味跟鮮味更是相得益彰。而且清酒裡有保濕功能的胺基酸,就算是多喝也不會令人口喉乾涸。

可能你不知道清酒是地球上唯一的酒類擁有最寬闊的享用溫度。從5℃到55度℃都沒有問題。就係是同一款清酒來講,不相同的溫度也會有不同程度的香味和口感,十分有趣。初飲者可嘗試三個溫度:冷、常溫、暖/熱。但是擁有「吟釀」二字的清酒盡可能都以凍的溫度來品嚐更好。哪為什麼呢?你們知道「吟釀」二字的意思嗎?就是水果花香的香氣了!如果你把它們「燗」了,所有的果香花香都跑掉了。酒還是有可能更好喝,但是我不想冒險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