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雕、些厘酒、上海菜Fusion飯局,配餐可互調身份!

Fusion飯局 | 編輯推介

關於:中國酒

天起了涼風,秋天終於來臨。往年,香港各大小廣東、外省食肆都推介大閘蟹,今年中港矛盾表面稍緩,卻潛入陽澄湖底,令香港市場只見不名來歷的大閘蟹,但我等蟹癡仍無減雅興,照玩上海蟹宴。

老友相聚,胃口大開!

老友包括香港、山東、法國人,為照顧老外,餐前酒先飲aromatizes wine,人在香港,當不再飲占士邦至愛Lillet,我以永利威玫瑰露奉客,天津玫瑰露是拜神用,永利威玫瑰露則曾被法國駐香港領事館挑為國慶用酒,取代香檳祝酒,所以我加冰另跟梳打水,私家房一室玫瑰香,胃口大開!

冷盤六小碟—金陵鹽水鴨、醉雞去骨、鎮江餚肉、龍井熏蛋、醬牛肉粒、酸蘿白,全切成一口大小,做成滬菜tapas,配以我當年人生第一口的原瓶新開些厘酒—Tio Pepe,香港人多不喜歡些厘酒,所以去貨慢,餐廳供應「陳年」杯裝些厘酒,變成客家黃酒味,一試難忘,永不再碰!原瓶新開Tio Pepe,有橄欖、開心果的清香,入口dry,礦物味似少許海水味,在西班牙Andalucia(些厘酒原產地)配tapas,這酒也極適合上海涼菜。

湯飲杭州筍乾老鴨湯。以前飲宴食翅,香港人喜加干邑,西人傳統飲turtle soup(水魚湯)也加不甜的些厘酒,今次玩法,我們先喝一口湯,肉味加筍乾,香氣、味道皆濃而不膩,然後趁熱加一茶匙咸亨十八年梅蘭菊竹系列,滾燙的湯使花雕酒揮發,香氣更勝一籌,入口再複雜些。

咸亨二十五年雕皇,配蟹粉魚丸,將鮮味再推上

主角大閘蟹兩食—原隻清蒸及蟹粉杭州魚丸,佐酒如下:咸亨二十五年雕皇,Apostoles Palo Cortado些厘酒,清蒸大閘蟹性寒,微溫至人體溫37度,是天作之合! 相反,配蟹粉杭州魚丸時,我更喜略冰凍的咸亨二十五年雕皇,首先香味層次細緻,豆醬、涼茶、果仁、焦糖紛陳,並非單一極濃豉香,低溫下酸度提升,不再「死甜」,感到靚花雕酸甜鹹鮮盡現,將蟹粉鮮味再推上。Palo Cortado同時有Fino及Oloroso特性,公認味道最似花雕,跟蟹粉菜也眾口稱讚。

經過今次酒局,我堅信花雕和些厘酒是失散兄弟,配餐可互調身份!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