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引入格魯吉亞酒.創造商機無限:專訪Georgian Vine Ltd.創辦人Connie Wong

封面故事

關於:紅酒

在沒有找到更久遠的證據以前,位處東歐的格魯吉亞,是暫時找到最古老的釀酒國,早在八千年前,格魯吉亞人的祖先已經開始釀製葡萄酒。只是到今天,對大部份本地飲家來說,格魯吉亞仍然是非常神秘的國度。何況把時光撥回十年前,已有商家經已悄悄把格魯吉亞的葡萄酒引進香港。這位勇敢的女士Connie Wong,就把這種當初不為人知的葡萄酒,帶來本地市場。

「當初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位格魯吉亞的朋友,並試了一種名為Kindzmarauli的葡萄酒,覺得甜甜的,頗好喝,於是有了把這些葡萄酒引進本港的想法。」跟Georgian Vine Ltd.(格魯吉亞酒莊有限公司)的創辦人Connie Wong傾談,她憶述當年把格魯吉亞酒引入香港市場。

參展活動成業務轉捩點

「最初的構想,即使是電話內儲存的朋友名單,也可以賣掉所有酒吧。但原來比想像中困難,因為他們對這個國家的酒不認識,不太接受。當時也想過放棄,不如去打工算了。」幸好Connie沒有放棄,堅持下去,隨後更遇上她生意上的轉捩點。「但想起當地人對葡萄酒的熱情,激勵我不想放棄。2011年參加了一個展覽,我的格魯吉亞成為宣傳焦點,很多傳媒來採訪,也有酒客特地來查詢。」這一役成為了Connie的轉捩點,讓大眾更認識格魯吉亞葡萄酒,Connie的格魯吉亞酒穩步上揚。

翻看近年的數據,格魯吉亞酒在中國地區的入口量,由2005年的三萬多瓶,到2015年大幅上升至二百多萬瓶。驚人的升幅,可見酒客對格魯吉亞酒的接受。而一部份該歸功於該國的政府和組織,近年在本港和中國內地進行很多推廣和教育,讓坊間對格魯吉亞葡萄酒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大提高了接受程度。筆者在2014年,也受到該國邀請,到格魯吉亞考察,參觀了多個產區,親身了解格魯吉亞的葡萄酒與文化。總括而言格魯吉亞擁有自己獨特的釀酒文化,及本土葡萄品種,本刊有另文詳述,細數格魯吉亞葡萄酒的特色。

銷量在中國市場大幅上升

發展至今,Georgian Vine Ltd. 與超過十間格魯吉亞酒莊合作,引入酒款逾二百種,亦在香港設有兩間門市。隨了一般酒客,也有不少企業要求合作,舉辨試酒會等,而每年Connie更會帶朋友前往格魯吉亞參觀。2015年起,Connie開始發展內地市場,在成都、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參與展覽會,開拓內地商機。「現時仍然以香港市場為主,內地生意佔整體三成,稍後會於內地開設分公司,擴大生意額。」除了葡萄酒外,Connie亦引入格魯吉亞食品,如芝士、果汁、醬料等。她希望將來可開設一間格魯吉亞菜餐廳,進一步將當地的飲食文化帶到中港市場。

除了保留史千的釀酒古方,格魯吉亞酒另一吸引之處,是當地特有的陶瓶,保留了傳統的工藝,充滿藝術色彩。這些造型獨特的酒瓶來到香港後,也成為了格魯吉亞酒的銷量之冠。「陶瓶酒銷量確是比較好,每一個都是人手製成,因此雖然一樣的造型,但細節上每個不同。」酒喝完,瓶子保留作一件工藝品來擺設,是很多酒客抱著相同想法,使另類的格魯吉亞葡萄酒繼續擴展市場。

格魯吉亞酒推介
Tiflis Sharbat 2016

此酒由Alexander Distillery按照十一世紀的醫學書籍古法釀製成,採用的是格魯吉亞國寶—Saperavi葡萄釀成,在發酵中加入格魯吉亞威士忌和格魯吉亞蒸餾白蘭地Chacha,餾分中加入七種不同香料包括肉桂、薑等,並在橡木桶中陳熟最少六個月,酒精度達18%,近似砵酒的釀製方式精雕細琢,年產量僅一百五十瓶。瓶身上的畫也是人繪製而成,十分精緻。

KTW Chacha

Chacha是格魯吉亞的傳統烈酒,釀法近以意大利的Grappa,和法國的Marc,都是以葡萄渣再發酵,然後蒸餾而成。此酒還會加入不同風味,如核桃、蜂蜜、香草,當然也有經典的原味。醫學未發達前,當地人還會以Chacha來治病,真不愧為生命之水。

Temi Rkatsiteli Organic Qvevri 2012

標籤背後有一個感人故事。由前農業部長Nika Kvashali創立的釀酒社區,將所有釀酒的收益,全用於孤兒的生活援助。此酒是典型的陶罐酒(Qvevri Wne),在大型的地下陶罐中,以Rkatsiteli葡萄釀造,本身是白葡萄酒,連皮發酵釋放單寧及色澤,並在陶罐中陳化後形成琥珀色,風味獨特,帶點氧化的氣味,在秋天與大閘蟹更是非常匹配。

Marani Mukuzani 2013

在格魯吉亞參觀過多家葡萄酒廠後,最得筆者喜愛的其中一家,其現代化的設施與釀酒方法,最能跟國際口味接軌。Mukuzani是當地比較高級的乾紅酒,以Saperiavi葡萄發酵後,於木桶蘊藏最少三年才入瓶,屬性價比不錯的選擇。

傳統陶瓶酒

在格魯吉亞當地,從酒窖到餐廳,從紀念品店到超市,這種傳統陶瓶酒觸目皆是,可見陶瓶酒工藝,在格魯吉亞人心中,是他們引以自豪的文化遺產。陶瓷瓶全部人手製作,造型獨特,非常有特色,很多酒客把酒享用完,會將酒瓶留下作擺設。

格魯吉亞酒莊 Georgian Vine Ltd.

查詢:852-6808 8889

荃灣:荃灣沙咀道40-50號榮豐工業大廈地下25A及43號|九龍灣:九龍灣牛頭角道3號得寶商場地下T161舖

圖:Hong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