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皇家遊艇之旅

Column

登上不列顛尼亞號,令筆者想起廿載以前的主權交接儀式,而這次到船上參與法國國際美食會的入會儀式,更別有一番滋味。

這次愛丁堡之旅,參加了法國國際美食會(Chaîne)英國分會的「大聚會」。對我們來說,聚會有兩個主要亮點:Sandy晉升為長官,Peter晉升為倫敦副理事。另一個亮點是在不列顛尼亞號特設的晚宴。

盛裝背後的歷史

在入會儀式上,我倆分別穿上了香港大學和Chaîne為今年的特別主題而設的格子呢肩帶。蘇格蘭格子呢是由十字交叉組成,多種顏色,成水平和垂直帶狀,編織而成的精美圖案。格子呢或許代表了氏族、個人、家庭、地區、機構、公司或特別事件。 港大的格子呢是阿伯丁大學為慶祝香港大學一百周年紀念而設計的禮物。當年送贈儀式是該大學校監蒂利安衛奕信男爵贈與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特別之處是衛奕信男爵也是港大前任校監,香港人熟悉的前港總督衛奕信。這令我想起這兩所大學之間的源緣可追溯到1887年。阿伯丁大學Patrick Manson爵士創建了香港西醫書院,這就港大的前身。

港大格子呢的靈感來自校徽的綠色和藍色。而紅色和金色代表了背景和金獅。白色上的窄黑線顯現「明德格物」和拉丁語“Sapientia et Virtus”。Châine格子呢靈感則來自蘇格蘭瑪麗女王用的皇家斯圖爾特(Royal Stewart)格子呢和Chaîne會徽。瑪麗女王同時是法國王后,這提供了蘇格蘭和法國之間的聯繫。

時光倒流的晚餐

大聚會的「最後晚餐」,在已退役的前英國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舉行。1981年,查理斯王子與戴安娜王妃大婚時,曾以這船作蜜月旅行,現已成為一個旅遊景點。晚宴之前,我們到船上參觀。看見了一張只有三呎闊的床,英式優雅和美麗,原來是英女皇的。聽說她要求節儉。所以典型英式擺設,房大床小。

這個旅程令我們想起這船最後一次服役是在1997年中英香港主權交接儀式後,接載查理斯王子和卸任港督彭定康途經菲律賓返回英國。想起這故事,時光倒流,轉眼間己是二十載。

圖:趙炳權博士、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