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智慧醞釀成醇酒—專訪威利來Rastignac代言人三哥苗僑偉

封面故事

關於:干邑, 烈酒, 白蘭地

當你智慧都醞釀成醇酒,仍可一醉自救。人如醇酒,有種人,需要經過歲月的沉澱、醞釀,才更添成熟和韻味。三哥苗僑偉,正是這種男人,年少輕狂時被譽為空前絕後古裝第一美男楚留香,現在成熟穩重的他是型到世界盡頭的東邪。面上多了幾條縐紋,卻擋不了他的型英帥氣。當年威利來Rastignac干邑甫進入中國市場,即找了三哥代言。今天《Wine & Spirits酒誌》跟1979年出道,型足三十八年的三哥,摸著干邑杯底,暢所欲言。

JC:三哥平時鍾意飲干邑?

三哥:是啊,自從為威利來代言後,就轉了飲干邑,其他酒不飲了,哈哈。

JC:是如何開始為威利來代言?

三哥: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羅生,即是威利來的老闆,大家一拍即合。當時是2012年,還去了他們於法國的酒莊,拍了一段宣傳片。參觀酒莊及認識了整個干邑的製作過程,令我大開眼界,自此便鍾情了干邑。我覺得干邑令人飲得舒服。飲紅酒,即使幾靚也好,其實我分辨不到。但干邑我可分辨得到,醇的,入口容易的…靚的干邑飲下去是很舒服的,翌天也不會有宿醉,不會頭痛。

JC:喜歡甚麼時候飲酒?

三哥:多數同朋友一起飲,自己比較少飲,三嫂也會飲一點干邑,但只會飲很少。

JC:那三哥你的酒量如何呢?

三哥:外間傳聞我是千杯不醉,哈哈⋯其實我是飲得有節制,當我知道自己開始有醉意,便不會再逞英雄,去跟人乾杯。因為我不喜歡飲醉酒的感覺,飲到要嘔吐。唯一一次斷片,是三嫂的大生日,那次飲到一個時間,之後的事情完全不記得了。幸好,當日飲的是威利來,是靚酒,翌天沒有問題。

JC:你覺得威利來Rastignac最值得欣賞之處是?

三哥:包裝好新穎,很有藝術氣息,有法國那種浪漫。我最欣賞R.40,好快飲完,令人愛不釋手,我的朋友會一箱一箱訂。有時不捨得喝R.40,就會飲Extra。

左:威利來珍藏40年(Rastignac Prmium Collection R.40);右:特級威利來(Rastignac Extra)
左:威利來珍藏40年(Rastignac Prmium Collection R.40);右:特級威利來(Rastignac Extra)

JC:近日播完的《射鵰英雄傳》,現在演完東邪一角,在全國大獲好評,其實你當初如何接這個角色?

三哥:其實東邪是我一個很喜歡的角色,大家都知我在83年拍《射鵰》演過楊康,但當年除了四大主角,郭靖、黃蓉、楊康、穆念慈之外,其他角色也是深入民心,如周八通、七公、東邪,那時演東邪的是曾江。當時我覺得東邪這角色很有型,很鮮明。其實當初劇組找我時,我也很意外,心想為甚麼又要翻拍?都已經拍過很多次了。後來劇組解釋,原來每個版本的《射鵰》,都代表著每一代的人。知道他們正正找我演黃藥師,待我了解其他角色的演員,及製作團隊等,考慮不足一天便答應了。東邪可塑性高,深不可測,拍攝時正值夏天,但幾熱我都照拍。拍攝時差不多每天都有工作人員中暑。而造型要多謝造型師小五哥。某次去一家茶餐廳食飯,看到那位老闆的髮型,兩鬢花白,長長的,我問準後就影了他相片,傳給造型師。而造型師就將花白改為麻黃色,還有額前的斜蔭,因為花白令人感覺蒼老,而麻黃感覺則較新潮,試造型後,覺得不錯啊。因為東邪長髮飄逸,所以一邊拍,一邊有人拿風扇吹著。

JC:《射鵰》出街後,有沒有甚麼事情,例如一些瘋狂的粉絲,讓你知道東邪這個角色大受歡迎了?

三哥:香港未播影前,已經有些評論,其中一個:型到世界盡頭,我都未聽過這種的評語,覺得好有趣。

JC:其實苗僑偉點解叫三哥?

三哥:1989年,我拍了一套電影叫《江湖接班人》,戲入面個角色就是叫三哥,以前好流行做那個角色,就會叫了那個名字,叫著聽著,其他人也叫我三哥了。我覺得也不錯啊,三哥比較謙厚,不是大哥二哥,好穩陣。後來復出,很多年輕人不知怎樣稱呼我,我好怕人叫我偉哥或者苗生,那就叫我三哥吧。但我不是排第三的。其實《江湖接班人》也是一套不錯的戲啊。

JC:你很多戲劇我都喜歡的,其中最深刻是《天師執位》,後來翻看資料,原來該劇是當年的收視冠軍。

三哥:我都不知道啊,因為當年沒有留意這些,反正年年都是無線冠軍。但此劇的確很多人喜愛,也帶給我不少回憶。

JC:另外《飛越十八層》我也覺得好好看。那時我並不知道為甚麼那麼好看,後來長大就知了,原來你跟三嫂是戲假情真的,難怪這麼好看。你們的愛情是當時開始嗎?

三哥:哈哈⋯是那時開始的,剛開始我有些追求的意思,而三嫂那時實在是一個美人,好多人追的,但我就漁人得利,跟她一起工作,佔便宜啦,哈哈…飲杯先啦。

JC:三哥不要轉移話題啊,講講如何追到三嫂吧。

三哥:如何追求就無謂講了⋯因當時朝夕相見,一起工作,我車她一起上班下班,想陪養不到感情也難了。

JC:三哥三嫂是圈中的模範夫婦,請問如何維繫到這麼多年的感情呢?

三哥:緣份吧,由拍拖到現在,三十多年了。我跟她拍拖八年,其實很多吵架,因為她都有點小脾氣,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可能就是這樣,但每吵完一次,感情便更進一步,吵完後也沒有分開。而我跟她有一個共通點,是大家都喜歡小朋友,那就不如結婚吧。有小朋友後,就更有責任,因為我也很傳統。夫婦相處之道,在乎忍讓,視乎男女那一方忍讓程度較高。包容很重要,看看那一方容量比較大啦。

JC:這個好多人要我問你的,點解年紀越大越靚仔?

三哥:我都不知道啊,除了早晚塗塗面霜外,沒有特別的保養。我想可能是心境,雖然現在年事不少,但我心境還是頗年輕,很貪玩。

圖:Hong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