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葡萄酒文化

品酒文化

關於:白酒, 紅酒

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現在孤懸海外。

另外,經濟學家有巨無霸指數,量度各國貨幣購買力,我也常藉用此概念,採用「毛澤東」指數,用Moët & Chandon售價,判斷各國酒價,發現要花較高台幣才買到1 瓶「毛澤東」香檳。所以,葡萄酒在台灣未算普及,在國際品牌酒店餐廳,豪客開列級波爾多,駐外官紳懂飲加州佳釀 Shafer,但平民化酒家則鮮見葡萄酒。今日,在東莞沙田鎮酒樓,已見到葡萄牙DOC蹤影。這樣大圍環境下,台灣的Sommelier水準如何呢?

筆者現在是法國餐酒協會(Association des Mets,Vins et Spiritueux Francais)副主席,此會夥伴包括法國釀酒師、酒店老總、米芝蓮廚師、中台酒商、葡萄酒教師等。此會在台灣過去兩年舉辦品酒師大賽,我獲邀作主任評判,從而窺見台灣Sommelier品酒師的成長。

台灣侍酒師比賽

台灣比賽分開侍酒師(Sommelier)及品酒師(Wine Taster)兩項,後者包括酒商及業餘愛酒人士。法國餐酒協會有六級課程,闊太努力學習至第三級水準,Q&A環節琅琅上口,拿起酒杯綜合品評則仍略遜,配餐方面,品酒師(Wine Taster)挺接受新念頭,例如:台灣喉黑魚.日式炭火燒.瑪律貝克梯層風土酒大受她們讚賞。

我當年兩次參加世界侍酒師大賽,考核包括理論、醒酒操作、餐酒配對、改正酒單、酒窖組合設計、即席介紹、盲品⋯台灣葡萄酒文化方興未艾,為顧及現場觀眾興趣,決賽選手只考醒酒、倒酒技巧,另外抽籤從指定餸菜配臺上6款西西里、普羅旺斯、卡奧爾(Cahors)紅酒。

台灣冠軍認識多款罕見好酒

季軍陳宜驊來自亞洲餐廳,把西式海鮮配入門版unoaked法國西南Fronton AOC的Negrette葡萄,說得淺白易明。亞軍宋國通最年青有為,醒酒showmanship一流,惜被我雞蛋裡挑骨頭,發現每位評判所倒的酒分量不一!冠軍Kennedy Chang來自和Robuchon同棟大樓之Bellavita Beata te’義大利餐廳,非母語英文對答符合世界侍酒師大賽要求,他答我以Tibouren葡萄釀的低單寧普羅旺斯佐台灣烏魚子,我深表認同,我再考他假如此酒售罄,他即建議卡奧爾小克洛(Petit Clos),顯出深入認識多款罕見好酒。

圖:梁衞民 Sammy Leung(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