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Cellar—酒業精英 重出江湖

酒業動態

屈指一數,原來跟Pam(麥美儀)認識足足十八年,當年(一九九九年),香港剛經歷金融風暴,之後科網股爆破,繼而沙示襲港,期間樓市資產不斷扁值,本港經濟經歷漫長的困難時期。不過Pam與丈夫Andy,妹妹Stella及妹夫一同開設的葡萄酒公司,發展沒有受當年市道不景影響而停下步伐,反而逆市不斷擴充,引入更多品牌。而發展至後期,更趁市道低迷時買入工廠大廈萬呎倉庫,在市況好轉後,大幅升值,為公司帶來優良資產。後來公司更引來中資公司高價收購,安頓好接班工作後,功成身退。在Facebook上常常看到夫婦兩外遊打卡,過著悠遊的生活。

經歷兩年多的休養生息後,Pam和Andy今年終於重出江湖,與友人合資開設W Cellar(尚藤酒業),兩人在酒業工作多年,經驗和人脈均豐富,這次開展新業務,令人十分期待。Pam說:「因為在葡萄酒行業工作多年,已建立一定的人脈關係,也建立一定的口碑,入貨的渠道相當充足,而且是具競爭力的價格。我們現時有90%的貨(名莊酒),都比外間的公司便宜,因此相信具一定競爭力。」至於營銷策略,則會以直銷為主導,「未來的市場主要以中價酒為主,即零售價百多元開始的葡萄酒,而銷售方式則會以直銷和私人客戶為主。」

精品酒莊 無壓力營銷

有別於以往以品牌酒莊為主,現在改行精品酒莊路線,再加上名莊酒,實行貴精不貴多,Pam說:「做精品酒莊,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不需為銷量而跑數。」例如代理的澳洲Izway酒莊,就是從Barossa Valley物息的新伙伴,正屬精品酒莊,筆者早前於Wine dinner中嘗過此酒,果味豐盈充沛,酒質十分不錯,由於年產量少,因此不愁銷售壓力。除自之外「另外有一些以往合作愉快的酒莊,知我們開設新公司,也特地找回我們一同合作。」

而W Cellar除了於荔枝角的辦公室,已於元朗開設門市,二千平方呎的旗艦店,足夠將貨品分門別類,來自世界各地數百款不同的葡萄酒陳列。此外還有設有試酒室,跟朋友聚會品酒,甚至舉辦一些小型的葡萄酒班均可。「兩個地點均是公司自置物業,沒有租金壓力,因此我們的價錢可以再調低一點。」 正如Pam常說,最成功的生意,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將客戶變成朋友。

W Cellar
地址:香港元朗豐樂里6-7號地下
電話:2478 8270

圖:蔡榛原 Jordan Ch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