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yside酒節遊樂記

李至威水

關於:烈酒

由希斯路轉飛鴨巴甸機場大約一個多小時,下機時雖然是中午但明顯比倫敦寒冷,再坐大約一小時車到達Aberlour。此區名叫Speyside,在蘇格蘭東北部,生產著名的Speyside麥芽威士忌,蒸餾所數目是全蘇格蘭之冠,所以每年威士忌節也是最熱鬧,吸引不少遊客和愛好者到此。

Dufftown的地標Dufftown Tower。
Dufftown的地標Dufftown Tower。

為期六天酒節內容廣泛,美食、音樂、講座、課程、評審比賽,包羅萬有,遍佈全區不同地方舉行。喜歡逛街的不妨到Dufftown的The Whisky Shop一看, 提供數十瓶試酒樣辦,當然也可找到更特別的cask strength年份威士忌。著名的Glenfiddich就在不遠處,歡迎敲門加入導賞團或吃頓午餐。

沿著河邊小徑走半小時便到達Craigellachie,著名的Highlander Inn就在這裡,日裔老闆在酒吧當眼地方陳列流行日本威士忌品牌,包括昂貴的輕井澤「藝妓」和羽生伊知郎「撲克」。酒節期間舉行日本威士忌鑑賞會,門票早已沽清, 可見老外也對日威甚感興趣。此酒店只有五個房間,餐樓很別緻,小露台提供座椅飯後抽抽雪茄,的確是件樂事。

酒節開幕晚宴最好玩,蘇格蘭人喜唱歌跳舞玩音樂,男人穿傳統格子裙跳舞其實也挺好看,大家喝多幾杯純麥,已沒有種族膚色界限,被拖拉著到舞池一起攜著手唱「友誼萬歲」。在這裡喝威土忌,每杯也跟一小瓶水,無知問句是否礦泉水,答案是竟水喉水,不要忘記身在Speyside,那條Spey河就在百米以外。 香港氣候炎熱,習慣加入冰塊可延緩酒精揮發,但水質差有異味,不妨考慮買瓶高地礦泉水在家冰箱備用,雖然昂貴一點,但消耗有限又可幫助提昇美酒表現,何樂而不為。

到著名的The Mash Tun吃晚餐,餐前喝一口Aberlour 16年,正適合不太喜歡泥煤味道的朋友。這款Speyside百多年歷史的出品,更能帶出焦糖香草牛油糖,那種逗人歡喜的善意,是一款挺不錯的開胃酒。試用Dropper加進數滴水,果香和雲呢拿更加開放,增加美味的煙燻味道和豐富了層次。

頭盤三文魚沙拉質素固然重要,自家沙拉醬也是高水平出品,當中甜味呼喚起手上那杯Springbank 10年的回應,Campleton只剩下數間蒸餾所,Springbank是其中最優質,皮革乾果和泥煤較明顯但點到即止,此酒不是貴價貨但不胡來,那種霸道被礦泉水淨化成優雅煙燻香味,純和悠長的果香正好和沙拉醬接軌。

主菜是烤地道煙三文魚,既有煙燻的香味,又保留了魚肉的嫩滑,木吃起來外層香口而內裡鮮嫩,加上選用的是三文魚的魚背肉,肉厚且脂肪少。煙三文魚以輕鹽醃製,保留魚肉本味,再依照東歐傳統輕輕地燻,令魚肉帶一層薄薄的煙香,味道卻份外濃烈,魚肉有彈性。

The Mash Tun擁有一系列Glenfarclas年份在玻璃櫃陳列,點了兩份30年,味道複雜芬芳,當中甜美乾果香料太妃糖,一點點高貴煙燻和少許泥煤恰到好處,正好配上烤三文魚味道和質感。這次沒有加半點水,把握每口酒和魚油煙燻味的水乳交融,更有趣是伴碟的土產黑布甸,原材料是豬血加上麥皮和香料,外表黑麻麻不起眼但挺有個性,是地道食品。

傳統餐甜品經侍應介紹下,點了Clootie Dumpling,說是威士忌最佳拍檔。吃時加點奶增添滑溜口感,其實這甜品跟聖誕蛋糕差不多,離不開果乾肉桂荳蔻等材料。甜品非筆者所好,竟然也吃過清光,是否跟那杯Glenfarclas 30年有關?

每年四月底至五月初就是Speyside威士忌春節時候,若今次錯過不緊要,還有九月的秋節,不過由於遊客太多,而且有些是不收費的,欲免向隅,切記先到網上預訂活動。

圖: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