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2016期酒之旅

酒都直擊

關於:紅酒

每年四月,亦是前赴法國波爾多試期酒及尋訪佳釀的好時刻。 遊覽各大名酒莊前,莫過於先在當地城市遊走一番,以了解當地風土人情與及其文化歷史背景,再品嚐本土美食,好讓自己往酒莊前認識這個城市,以加深感受。我本人更在幾個清晨沿著Garonne河邊跑步,嘗試與波爾多的脈搏一起跳動。

今年UGCB(Union des Grands Cru de Bordeaux)的‘En Primeur Week’在四月頭開始,一連三天在波爾多左右兩岸不同酒莊舉行。各大酒莊早已急不及待,大門盛開,預約的VIP客戶源源不絕地親臨品嚐2016年期酒。 盛傳今年期酒大好,不少期酒分數高達James Suckling(JS)95分以上。根據官方2016年的天氣報告,初春天氣雖然嚴峻,可幸是初夏天氣已回復穩定,陽光充足,加上日夜溫差大,缺水且防止霜霉病滋生,種種有利條件都對葡萄生長成熟大為有利。再者九月時的微降雨量令葡萄質素變得更成熟完美,單寧強勁。在這幾天行程裏,我們分別遊走了Medoc、Saint Emilion、Pomerol和Graves左右兩岸各大酒區,基本上大部份名莊酒都有一嚐。對於今年期貨,本人覺得整體質數不俗,酒身結構緊密,左岸酒普遍收斂而要作適當的陳年﹔右岸酒就比較富活力一點,而個人比較偏好Pessac Leognan產區的可塑性。

Mouton Rothschild正牌內斂白酒驚喜

遊走幾天後,本人衡量了酒質和未來升值潛力的因素後,最後選擇了位於Pauillac區的Mouton及Pessac Leognan的Pape Clement作詳述。

今年Le Petite Mouton充滿青椒年青氣息,帶點辛辣之餘又存著香料味。當酒液溜進咀裏時,充滿單寧而富果性的口感更令人忘卻這是Mouton副牌酒。至於正莊酒就比較內斂,除以上口感之餘更多帶一點黑色生果味﹔其酸度亦較高,Full Body的酒體,明顯地陳年時間和能力也較長。其Aile d’Argenta白酒亦帶來驚喜﹗這酒充滿奶油,牛油和蜜瓜氣息,還有一點點堅果和餅乾碎味。如矇瓶試酒,不難被誤以為出自布根地的乾白呢。再試多口還會想為什麼乾白酒會帶有香檳的色彩?幸好家中還存此酒莊的酒,可以在日後再嚐以試其真味。 總括而言,Mouton酒莊擁有名門之風,潛力無限,投資和飲用都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回頭再問才得知Mouton已被評為JS 100分。其實同門的Clerc-Milon和d’Armailhac都擁有尚好質數,可以較早享用。

Pape Clement活力萬分

翌日早上的Pape Clement酒莊之旅也有驚喜。一踏進莊園,已被其裝皇氣派所吸引。無論接待處、酒窖、沿路的陳設、試酒室甚至試酒杯及盛水器皿等等,每處都顯現悉心安排,每個角落都充滿藝術色彩,盡顯其高尚品味。或許當大家知道這裏的擁有者是Mr. Bernard Magrez時,一切便覺得順理成章,最令我驚訝的其實是他老人家的魄力﹗儘管英語不是他的母語,但他都親力親為接待我們,且為各賓客打點一切,精力十足,莫非這就是常享用旗下4個列級酒莊(GCC)的葡萄酒而得來的活力效果?想到這點我便不敢怠慢,立刻品嚐他的La Tour Carnet、Pape Clement和Chateau Les Grands Chenes。

Chateau Pape Clement的品酒室。
Chateau Pape Clement的品酒室。

頭一輪先品嚐兩個列級莊 的La Tour Carnet和Pape Clement紅葡萄酒。頭款酒充滿果性,櫻桃、李子和莓類,隨之而來是少許煙絲及木桶氣息。至於Pape Clement整體上都比較豐郁,且帶有野花、香草、香料、辛辣、甚至少許肉味,單寧澎湃。兩款酒均活力萬分,感覺就像有個小生命正蠢蠢慾動地要從蛋殼裏掙扎出來一樣﹗紅酒固然有實力,其餘二款白酒表現也不甘後人。柑橘、哈蜜爪、蜂蜜、桃、杏等氣息充滿整個空間,如置身生果店中。

Chateau Les Grands Chenes 中級酒莊實力強橫

不可忽略的是位於Medoc產區的Chateau Les Grands Chenes,雖然只是Cru Bourgeois中級酒莊的級數,但她絕對帶有實力。深層的醬果表現尤如帶領我們到另一個層面去思索大自然和葡萄園的美。瓶上印著的法文Jamais Renoncer解作「永不放棄」,這信息是不是代表了每個釀酒師和葡萄酒愛好者都要堅守信念,繼續愛護大自然,歌頌每次收成,並堅持做美酒的信念?這樣的話我們就應該繼續品嚐美酒並發掘有潛力的期酒了﹗

就這次行程作總結,2016年好的期酒多不勝數,Smith Haut Lafitte、Palmer、Pontet Canet等等,不可忽略還有Pessac Leognan的白酒如Domaine de Chevalier、Carbonnieux和Sauterens的甜酒如Guiraud,不能盡錄。對飲家來說,可以選擇從酒商中買入,然後慢慢享用。從投資角度來看,我相信應有不錯的回報。葡葡酒價格雖然不會像香港樓市般瘋狂上升,但美酒最終能親自享用到,總算封了虧損門路。在此我祝願大家最後能尋找到有升值潛力及滿足心頭好的葡萄美酒。

 

註:2016波爾多期貨即將開售,如有任何查詢,可向東方明珠詢問。Tel:2490-1010

圖:謝非子 Jeffrey Au Y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