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ily西西里—活火山下的葡萄園

酒區新探

關於:白酒, 紅酒

Sicily西西里是意大利南部的一個自治區,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島,佔地25,708平方公里,人口數為500萬,是意大利最大的區。

西西里陽光充沛,除了海鮮,血橙、檸檬、橄欖油,還有越來越多人留意的西西里酒。60至80年代,政府鼓勵酒農由傳統的Alberello(bush vine)葡萄種植法改為Tendone,重量而不重質,西西里也因此成為意大利散裝酒的主要產區。早年最有名的可算是加烈酒Marsala,80年代開始,外來的資金、技術人才、和一些先驅者發起了一場葡萄酒質量革命。今時今日西西里有23個DOCs,在世界舞台上最耀眼的、讓許多侍酒師都驚豔的就要數Etna DOC。

歐洲最大的活火山Mount Etna

Etna產區涵蓋了火山從西北順時針往東到西南的一大地區。去Etna參觀酒莊最好預留一個星期,從Catania機場駕車前往約需一小時。大部份酒莊在火山北面,從Lingaglossa沿著SS120公路途經多個酒鎮如Rovitello、Solicchiata、Passopisciaro、Montelaguadia到Randazzo。 Etna令人著迷不無原因,灰黑色的火山土壤是經過多年的岩漿、灰燼、沙礫混合而成,其豐富的礦物質使釀出來的葡萄酒有著煙薰、泥土香氣;高海拔的山坡種植讓葡萄可以維持酸度;低產、平均70–100年、未被phylloxera影響的老葡萄藤,讓酒更有深度,味道更集中。主要葡萄品種有Nerello Mascalese、Nerello Cappuccio(紅酒/玫瑰酒)、和Carricante、Minella等(白酒)。紅酒甜美優雅,具陳年潛力且酸度集中,因而得了「地中海的布根地」之名。

酒農間的語言

釀酒的有時都喜歡聚在一起喝幾杯,互相交流,言談間會說到大家在哪裡那裡的葡萄樹怎樣怎樣。在布根地我們會說哪條村(village)、premier cru、或grand cru田;在Etna他們會說哪個”Contrada”。Etna有133個contrade,contrada與contrada間沒有很分明的界線,這也是 Etna在未來的可發展空間。每個 contrada 和其他的總有點不一樣,如座向、土壤(有些較多沙礫、有些較多鵝卵石,etc.)、海拔高度(大多在600–1300 a.s.l)、岩漿流等等,透過許多酒莊釀造的不同contrada酒可以了解到它們的不同風格與風土。較有名氣和值得留意的有Guardiola、Barbabecchi、Rampante、Feudo di Mezzo、Santo Spirito、Calderara、Arcuria、Rovitello等。

Etna的酒莊20年間由15家增加到100多家

Etna的星級與小眾酒莊都同樣出色。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2017 Etna Bianco ‘Una Tantum’把carricante這白葡萄的陳年能力完美地呈現,這對Etna這個以紅酒為主的產區有著莫大的推動與意義,他的contrada 系列以Guardiola和Calderara Sottano Prephylloxera最深得我心。

Passopisciaro是著名Super Tuscan Tenuta di Trinoro的莊主Andrea Franchetti在Etna的項目,同樣有一系列5個不同contrade酒款,也同樣使用法個橡木桶,因使用舊的木桶而沒有新年份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橡木甜香,優美非常。

Pietradolce,摩登的酒莊設計,從裝置藝術到室內材質,全都流著西西里的血,同時完美揉合著葡萄酒與藝術,使用80–100年的prephylloxera 老藤的Achineri和V.Barbagalli完美展現優雅和力度間的平衡。

80年代先驅者Benanti,在火山的東南面,酒莊內仍存放著傳統的palmento 火山石釀酒系統,其Pietra Marina(bianco)和Rovitello(rosso)非常具代表性,他的100% nerello cappuccio更是不能錯過。同樣在東南面的Monterosso,是一個超小型產量的酒莊,取名於同名的小火山丘和紅色的火山土壤pozzolana rossa,這裡比北邊多雨,也較多陽光,酒體比北邊的優雅型nerello mascalese較結實,我個人比較喜歡他的Carbonio和orange wine。

篇幅有限,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的Frank Cornelissen,超愛Etna的比利時藉釀酒師,非主流,是Etna自然酒的表表者,無添加、長時間浸皮、塑膠桶發酵是他的標誌,早年的作品比較粗獷,2014年後釀的酒風格比較平易近人,而Munjubel系列、旗艦酒款Magma仍然是供不應求。

地中海的布根地

十多年前Etna酒未為侍酒師和大眾所喜愛、熱捧的時候,這是一個美譽,對未認識Etna的人是很好的介紹和行銷手法。現今的Etna酒,尤其是Rosso,已有自己獨特的風格,nerello mascalese的多樣性讓她可以獨當一面了。好多人問我在blind tasting中如何分辯布根地pinot noir與Etna Rosso的nerello mascalese,一是果實成熟度,布根地和Etna所享受的陽光時間實在差好遠,一般來說就算高海拔讓 nerello mascalese有著令人垂涎的美妙酸度,其紅果成熟度還是有明顯分別;二是酒精度,布根地pinot noir大多是13–13.5% abv,Etna Rosso 的話,因為global warming的關係近年多在14%-14.5% abv。反而有時候我會覺得她跟Piemonte的Langhe Rosso或某些Barbaresco有更多相似的地方。不論如何,現在就喝一瓶Etna的酒吧!

圖:黃琦 A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