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的昇華甘露

李至威水 | 編輯推介

關於:紅酒

Domaine Romanee-Conti (DRC)習慣遲採收,有時甚至是布爾崗產區最後一家生產商採收,1978年便出現過這種情況。果園及酒廠對葡萄的篩選十分嚴格,必須經過多重檢查。葡萄樹的平均樹齡40年,每年產量約每公頃三千公升, 當然較一般酒莊小很多。葡萄酒存放於新法國橡木桶約二十個月,通常只有一次換桶,使酒和沉澱物分開。

不斷追求完美,把這美酒的品質再進一步提升

自1985年起,每桶取自同一塊葡萄園釀成的葡萄酒,都會在入瓶前進行互相混合,以減少每瓶葡萄酒之間的差異。採用生物動力學栽培葡萄, 正如區內其他領先的生產商一樣,土壤及葡萄樹的健康明顯有所改善,還可以把這美酒的品質再進一步提升。Pinot Noir品種不斷追求完美,所以葡萄酒都充滿一種高貴及清純的味道。此莊乃布爾崗產區中釀造最好、最純、最講究及最迷人的Pinot Noir葡萄酒。

DRC紅酒價格已超越波爾多Lafite和Petrus

DRC生產的特級果園紅酒價格已超越波爾多Lafite和Petrus,成為投資者新寵兒,尤其名下獨有的Romanee-Conti和La Tache果園更是跌市救星,時常創下逆市上游佳績,畢竟產量幾千瓶的Romanee-Conti, 確實比年產十多萬瓶的Lafite珍貴。還有在1947年由於蟲禍問題把所有葡萄樹接枝到美國樹根,基本上由1946到1951年此莊沒有以自家名字生產任何出品, 現在市場上充斥假貨,敬請小心留意。

DRC eau de vie (生命之水)

近年興起烈酒潮,威士忌固然是大熱,Gin同Rum也暮起,香港人一值喜愛的Brandy或Cognac為甚麼沒有聲音? 筆者不會隨波逐流,只要是好東西定必有其存在價值。有幸品嚐過兩瓶DRC eau de vie(生命之水)同是來自1990年份,來源沒有分等級或顏色,AOC法定產區名字是 – Marc de Bourgogne屬酒渣布爾崗Brandy。此酒以發酵後桶底葡萄渣再施壓後進行蒸餾,木桶陳釀至少十五年才上市。

另一種Fine de Bourgogne,以發酵後的桶底葡萄酒進行蒸餾,是更細膩的精釀Brandy。由於桶底酒丹寧太重是不能利用的,酒莊就會拿来蒸餾,因此這两款烈酒產量非常非常少。Fine的風格比較接近Cognac,但是由於是用桶底酒蒸餾,酒桶酒渣的比例還要高,味道也更重一點。Marc用壓渣酒蒸餾,味道當然更重。

對於Bourgogne酒區來說很多酒莊都蒸餾部分Marc或者Fine自用,有年在Cote de Nuits街頭遇上一部流動蒸餾車在操作,小型的Column Still產量不多,加上政府對蒸餾酒征收很高的税,公開發售的更加少。基本上Marc和Fine没有陳釀限制,顏色可以同時有白(透明)色和棕色像意大利的Grappa,視乎木桶陳年而定。

初嚐DRC Marc在一個煙霧瀰漫的場合,吃牛肉火鍋邊抽雪茄,五六名大漢(包括法國朋友)圍爐確實高興,天南地北談個不亦樂乎,嘴包更忙到不得了,吃肉抽煙暢談還有喝酒,可惜那次經歷對此酒沒多大印象,只記得入口很純。事隔差不多一年,某新年期間有幸再和朋友相聚,是次乃飯後抽雪茄,有足夠空間和時間享受此酒,非常豐富乾果,奶油糖和焦糖,很香純很平衡,沒一點辛辣,收結感覺一絲甜意,直覺此酒可配甜品,其實不是在享受著甜品嗎?

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