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波爾多葡萄收成捷報

市場觀望

關於:紅酒

2019年首批波爾多葡萄於8月27日採收,同時亦採下早熟的白葡萄品種。比較過去幾個季度由於氣候變化而要提早收成對比,今次終於回到適時的傳統採收日子。8月27日採收的第一批葡萄用以釀作波爾多氣泡酒(Crémants de Bordeaux),還有最早熟的白葡萄品種;跟過去幾季相比,傳統的收穫日期受到氣候暖化影響而大大提前。

波爾多葡萄園2019年的天氣相當溫和,降低了因葡萄變壞而帶來的壓力;冬季的降雨量較少,而且在二月和三月中又有充足的陽光。然而,也有一些顯著的春季霜凍和局部的冰雹風暴。

在夏季的氣溫中,有時灼ww熱(七月創下歷史新高的氣溫),因受雨量較少的影響,減緩了葡萄的成熟期,但八月中旬的降雨量對葡萄的成長是有利的。因此,葡萄園的健康狀況令人滿意。

 

2019年:有着成為陳年佳釀潛質的年份
採收日誌:
  • 近年氣候變化形成葡萄出現提早收成的現象,然而2019年度明顯地回歸到傳統收成的日子。
  • 八月下旬在波爾多收穫的第一批葡萄專門用以製作波爾多氣泡酒,其鮮度與酸度正是備受酒客追捧的特質。
  • 同時開始收穫專門用於生產乾白葡萄酒的白葡萄品種,包括赤霞珠(Sauvignon)和賽美蓉(Sémillon)。
  • 深色的葡萄品種主要用作釀製紅葡萄酒,佔吉龍德河谷(Gironde vineyards)葡萄產量的89%,9月20日開始採收,跟早期栽種的梅洛(Merlot)品種葡萄同時採收;梅洛葡萄主要種植於右岸富有粘性的石灰質土壤之中。
  • 接着採收的將是赤霞珠品種葡萄,包括品麗珠(Cabernet Franc)及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兩種皆是左岸最具代表性的品種,於十月中旬採收。 • 最後,貴腐葡萄(Botrytis)的採收期在十月下旬到十一月初,用於製作甜味及半甜味的貴腐酒。貴腐葡萄是在吉倫特省(Gironde)南部生長的矜貴葡萄品種,有賴於錫龍河(Ciron river)的潮濕與溫暖的土壤才得以發酵而成。
採收過程:

為了尋求葡萄的最佳成熟度,以提昇葡萄酒的鮮度與果味,採收方式正不斷改進:

  • 進行更多的分區域採收法(將葡萄園劃分成不同區域,因應所需葡萄成熟程度而採收)。
  • 品嚐葡萄籽以確定芳香的成熟程度:葡萄果核需要乾香脆口,並帶有乾果香氣。
  • 在黎明時採收葡萄,以釀製白葡萄酒和粉紅葡萄酒,確保葡萄保持着涼爽與清香。

 

“在這個收成階段,我們每一位都全情投入及非常興奮,它絕對標誌著一整年工作的高峰點。從技術上講,一切正常且萬事俱備,這對於有前途的年份來說絕是一個好兆頭。”

–波爾多葡萄酒協會(CIVB)主席Bernard Farges

 

釀製數量:

由於連續兩年的惡劣天氣導致過去兩年陳釀產量大跌,2017年由於霜凍導致產量下降40%,而2018年葡萄酒亦受到異常惡劣的白粉病所影響。在2019年九月的天氣,包括日照、氣溫和降雨量,最終決定2019年份葡萄酒產量與質量。酒釀產量終於回到近十年的平均線上,達到五千萬升。

文、圖:波爾多葡萄酒協會(CI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