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波爾多酒花品鑒之我見

編輯推介 | 酒都直擊

關於:紅酒

品飲未完成的葡萄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感受一款酒所處的土壤與天氣,以及葡萄酒中已有的訊息(單寧、PH值、酸度等等),評斷其未來的走勢。

2018年份期酒剛剛落下帷幕,來訪人數回歸2009年度之高。從1979年的1978年份開始,今年是酒評人Michel Bettane品鑒期酒的第40個年頭,也是我本人品鑒期酒的第8個年頭。貝丹提到,當年的赤霞珠平均酒精度只有9.2度,梅洛10.5度,所有酒莊普遍的做法是至少加糖提升2度。2018年份,赤霞珠在13.5 – 14度,而梅洛更是到了14.5 – 15度之高只是,如今的pH酸堿值仍在3.50 – 3.55 – 3.60之間,與1978年份一模一樣。「這簡直瘋狂極了!」

如何品鑒期酒

首先,根據其當年的天氣狀況,判斷葡萄農的採收時機,是否過早或者過晚,或是最佳時機;其次,檢查出品葡萄酒的集中度是否存在稀釋,是「疲遝」還是「精力旺盛」;第三,由於Extraction單寧萃取工序一旦結束,就無法再回頭重新矯正,那麼在口中感受單寧,體會單寧的萃取是剛好還是過度,這也是評斷葡萄酒單寧質素的重要因素;最後,在瞭解每款酒所處土地風土的前提下(並非僅僅是產區風土),對一支酒中土壤及風土是否被正常整體表現做個判斷。因此瞭解一款酒的葡萄園細節,品種種植等情況都是大家需認真考量的內容。

品鑒期酒一方面能最近距離,最早的理解波爾多新年份,加深記憶,找到記憶的基準點,也能幫助自己了解葡萄酒如何陳年。在天氣狀況不同的每一個年份裡,什麼是對一款酒烘烤適宜的橡木桶?緣何一支無任何列級排名的Château Meyney會比一支同產區的列級莊還要和諧順滑?對單寧的萃取Extraction如果過多,在口中會是怎樣的表現?兩個不同品種混釀,是否中間還確失了些「磨合」的感覺?曾經的大熱年份,5年後會怎樣表現?緣何曾經的列級莊今日會風光不在?呈現一款美酒最核心的東西是什麼?一款承擔著陳年任務的美酒,它在現階段應該如何表達出複雜度?…

2018年,標記氣候的奇跡之年

對於紅葡萄來說,它以不同的風格加入了波爾多近期歷史的偉大年份: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16年,這一半要歸功於的7月到10月的溫和天氣。乾白葡萄酒和貴腐品質雖然還不到乾紅的水準,但品質也相當出眾。

事實證明,氣候的影響對於2018年至關重要,絕對大於風土條件。葡萄酒會因其所處葡萄園的地形不同而受到相應的氣候影響,造成酒款的區別。「遭遇過2018這樣的氣候大幅度變化」,Château d’Issan酒莊莊主Emmanuel Cruse在採訪中說:「正常是不會得到太好的果實的。可2018整體的高品質堪稱奇跡。」

2018整年的天氣可謂相當非典型,冬季時較大面積降雨令這個年份從一開始就非同尋常,開春以來連番天氣劇變更令葡萄農們備受煎熬。由於抽芽時間被推後,整個年份時間都向後延退,波爾多整體進入了一段相當異常的天氣狀況。頑固的雨水引發出了一波來勢洶洶的霜黴病Mildiou,可以說,做了萬全準備(投放生物製劑藥草、噴灑波爾多液、疏減枝葉保證透氣性…)的葡萄農們一切努力都在這場霜黴病持久戰面前敗下陣來,給不少以生物動力農耕酒莊上了本世紀最嚴肅的一節公開課。別忘了,虎視眈眈的還有連追猛打的冰雹,波美侯及梅多克南部產區被部分波及。好在7月15日以後,總算是迎來的乾爽炎熱的酷夏,以及採收季太陽的特別眷顧。總體看來,霜黴病以Margaux、Saint Julien兩個產區為重,其中以寶瑪酒莊Château Palmer為首,大比例的梅洛受災,二軍酒Alter Ego並無出品,正牌酒中有53%赤霞珠,產量僅有平時的1/4(11百升/每公頃)創下歷史最低,好在品質奇佳,我們正在見證Palmer大踏步向最頂級酒莊貼近。 這一年裡的普遍減產現象令大部分酒莊都有足夠的精力與動力精心照看剩下的每一寸土地,選擇最佳時機採收,安安穩穩得迎接剩下的高品質葡萄的到來。絕對出眾的集中度令梅洛在右岸表現相當出色,左岸的赤霞珠也同樣成為大贏家。品麗珠高貴而誠懇,小味爾多顯露出了其無與倫比的能量,由於氣候的緣故,聖埃斯岱夫與波亞克順理成章,摘得今年的花魁。

在波亞克名莊Pontet Canet酒莊品鑒時,總釀酒師Jean Michel Comme提到一個新穎的生物動力學觀點—原本已接近進入轉色期的葡萄正處於逐漸失去其“Terre”土的特性的脆弱時期,這時過於快速交替的烈日與半明半暗的天氣更加令植株健康失衡,從而染上如霜黴病Mildiou、白粉病Oidium等等能令其回顧“Terre”特性的疾病。

在葡萄成熟過程中,蘋果酸含量降低,而糖的濃度則在提高,技術成熟正是指對葡萄內糖酸比例的監測。如此我們可以預測該年份的潛在酒精度與pH酸鹼值。多酚成熟著眼於追蹤檢測花青素的積累和單寧的演變,這對未來葡萄酒的口感至關重要。儘管前面的天氣狀況令人始終憂心忡忡,在2018年份選擇採收時機的日子裡,好天氣一直相伴,無論葡萄的技術成熟度還是酚類成熟度都相對圓滿得被完成。而能將成熟度把控在不會過熟的果醬方向,擁有適宜的酸度與酒精度,都是成為名家出品的標誌。

2018期酒價格分析

雖然越來越多的名莊已經不再依賴En Primeur中回流得到的資金來貼補生產費用,甚至有拉圖率先高調離開了期酒銷售系統,但對於中低檔的波爾多名莊而言,在期酒展結束的半年內售出當年出品的70%到75%的產品,仍然是酒莊運轉的重點。考慮到2018年份葡萄酒的品質,我們很難看出不會有漲價的可能。期酒價格將於今年5月和6月由經紀人與葡萄酒商們在首次銷售時設定。市場對2018波爾多期酒的需求屬於樂觀。

根據法國回聲報記者的報導,Jean-Valmy Nicolas, Château La Conseillante與Château Figeac的共同管理者認為,英國脫歐並不會造成英國市場的大變動。加上今年的期酒周有大批中國葡萄酒銷售從業者來參加UGC的品鑒,這令法國酒莊士氣大振。以拉菲酒莊及Cos d’Estournel愛士圖爾堡為例,期酒品鑒資料都準備了中、英、法三種語言資料。

貝丹從一開始就曾指出:購買期酒配額,原本是專業人士們該做的事情,只因1982年份的價格飛漲,投資購買酒花便成了與投資樓盤、商鋪、黃金一樣的事情。近40年來釀酒的現代工藝已日益精進,酒花的價格,早已與葡萄酒品質本身缺失了關係。這次在品鑒一家業內相當有名的超二級莊時,總經理明確表示,他們已經將自家期酒出價提升到了一級莊的某個百分比,只要市場買單,我們就會繼續。如今的名莊概念可不僅僅是酒瓶子裡的事情,周邊的一切都大有學問。因此,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期酒的價格與品質,也許只有不到一半的關聯。

部分品鑒名莊掠影: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拉菲堡 —

前所未有的出色年份,在三個波亞克的一級莊中特別出彩。酒莊以「龍鳳呈祥」來形容自家九成赤霞珠與近一成梅洛的完美配比(另加0.5%的小味爾多),事實上,領導班子大換血,加上對葡萄園更為精心的管理令拉菲終於在專業人士心中變得實至名歸。對於拉菲珍寶,酒莊也開始啟用更多資料對葡萄園進行劃分。事實證明,重新設定的採收方式大幅度提高了釀造小拉菲葡萄的整體品質。

Château Latour 拉圖堡 —

2018是拉圖做到有機認證的第一年,這無疑是個愁人的一年,現階段的拉圖表現與拉菲堡酒款與橡木桶的渾然一體不同,感受比往常略顯收斂,少了些靈動。由於得到的果實顆粒偏小,且需要大量摘減,整體減產三分之一,集中度仍屬上佳之品。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木桐堡 —

雖然同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但木桐一如既往的圓潤優雅,桶陳處理細膩且恰到好處,果實感成熟穩重,絕佳的清爽度與出色的結構感令今年的木桐毫無疑問依舊穩坐後位。

Chateau Margaux 瑪歌酒莊 —

濃度醇厚,大比例的赤霞珠佔據了混釀的中心,擁有著完美的結構感與最精緻同時富有張力的單寧表現。

Chateau Pontet Canet 龐特卡內堡 —

由於同樣受到病害影響,產量減少,完全擯除使用電力的Pontet Canet這一年的全部使用手工摘減,高比例的Amphora 陶罐釀酒令整個酒款超然絕對,現階段品鑒已然相當柔美動人。

Château Palmer 寶瑪酒莊 —

產量僅僅在11百升每公頃,葡萄農一整年的辛苦付諸流水,生物動力法的代價之高,在這一年達到頂峰。並無二軍酒產出,而大比例的赤霞珠混釀的Palmer品質之高已在問鼎瑪歌。

Château du Tertre 泰德堡 —

事實上,這裡是瑪歌產區最富個性的一款珍釀。種植比例中高達近2成的品麗珠的獨特香氣令Tertre 常常被人誤會為不夠成熟,但這裡的熟青味恰恰正是成熟品麗珠的表現。高品質的品麗珠與赤霞珠賦予了泰德堡順滑柔美的2018,這是款身在瑪歌,卻並不是很瑪歌的,有著獨一無二DNA的美酒。

Château Saint-Pierre 聖皮爾堡 —

並不足夠為人所知的Saint Julien四級莊,仍處於相當合適的價格。2018年份能清楚喝到老藤的渾厚滋味,優雅、奶質同時清爽度佳。

左岸特別優秀酒莊包括: Château Haut-Marbuzet, Château d’Armailhac, Château Beychevelle, Château Gruaud Larose, Château Giscours, Château Boyd-Cantenac, Château Brane-Cantenac, Château Leoville-Las Cazes, Château Calon-Ségur, Château Haut-Brion, Domaine Chevalier, Château Gilette

右岸特別出眾酒莊包括: Petrus, Château Lafleur, Château Angélus, Château Cheval Blanc, Château La Violette, Château Figeac, Tertre Roteboeuf, Château Canon , Château Trotanoy

圖:劉佳音 Liu Ji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