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與海洋的美味交融 法國Sweet Bordeaux與生蠔之玩味搭配

美酒佳餚

關於:甜酒

法國波爾多南部的加隆河和錫龍河之間,疏通的水土、普照的艷陽、歷久的工藝,造就世上一處獨特的風土。在秋天的收成季節,朝霧和暖陽促進了Botrytis cinerea真菌的形成。Botrytis在成熟的葡萄上生長,令水份從葡萄蒸發,將果汁和甜度濃縮,製成波爾多甜酒獨特的甜味。甘甜味、濃郁香氣、橡木味、醇厚酒感和新鮮度都是品嚐波爾多甜酒的一些關鍵。波爾多甜酒和海鮮搭配更是特別大膽和冒險,華麗的龍蝦、扇貝或醃蝦,都可以滿足美食家追求的新鮮感。

風土與海洋的美味交融—甜酒與生蠔之玩味搭配

Sweet Bordeaux於10月24日在香港Ambrosia Oyster Bar & Grill舉辦甜酒與生蠔「海造地設」之玩味配對。甜酒配生蠔簡單有趣:可運用互補或對比的搭配技巧,以帶出彼此味道和口感的特別之處。生蠔碘含量豐富,口感柔滑,帶海水鹹味;搭配甜蜜波爾多葡萄酒尤為最佳。甜度層次豐富,可配搭不同國家各種口感味道的生蠔。

柔滑生蠔最適宜配搭醇美、酸度適中的波爾多甜酒;甜度較低的清淡型波爾多甜酒則突出爽口生蠔的鮮甜。概括而言,含碘量及鹽分越高的生蠔最適合搭配礦物味較濃的波爾多甜酒;清甜生蠔則配果味濃郁的波爾多甜酒。

圖:周桂嫻 Handy 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