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東南部之滄海遺珠——Gianfranco Daino

名莊巡禮 | 編輯推介

關於:白酒, 紅酒

熟悉西西里酒的人不會不認識其先驅釀酒師Salvo Foti,而I Vigneri這間葡萄合作社亦因他而得到更多人認識,各酒款如I Vigneri Etna Rosso、Vinupetra、Vinudilice、I Custodi delle Vigne dell’Etna的Ante、Alnus、Pistus等以至Lipari島上Tenuta di Castellaro的Pomice都受到許多侍酒師的青睞。不難發現,這都大多圍繞着西西里東北面的Etna或附近,但其實I Vigneri的成員當中也有出現在西西里東南部,可惜較少為人知,那就是這次的主角—Azienda Agricola Daino。

駕車前往最好用Google Map

Daino在西西里東南面的Vittoria以北、Caltagirone以南,就在自然保護區Bosco di Santo Pietro森林當中,海拔約325米,距離Occhipinti和COS等酒莊約45分鐘車程,而重鎮Catania則約1小時20分鐘。到酒莊的路並不好找,除非自帶GPS有最新的地圖,建議使用Google Map。

獲「最佳可持續葡萄種植者」榮譽

如果說東北面的葡萄代表是Nerello Mascalese和Carricante,那麼在東南面的是Nero d’Avola和Frappato(當地也稱Nero Capitano)。莊主Gianfranco Daino在2006年認識Salvo Foti並在其諮詢下在酒莊現址以傳統alberello種植法種植葡萄Nero d’Avola、Frappato、Alicante,釀酒則在附近的地方進行,年產約13000瓶,只做兩款酒,一是玫瑰酒Cistus,二是紅酒Suber。作為I Vigneri的一員,大體目標方向是一致的,那就是保護西西里地區的釀酒傳統及其生物多樣性。有機種植是基本,不灌溉,每棵葡萄樹都是用人手悉心照料、採收,Gianfranco除了用羊糞和馬糞作天然有機肥料,使這片紅色砂岩土壤得到充足的養分和生物多樣性,用騾子為泥土鬆土,葡萄樹的修剪也是根據月亮的週期而進行。而Gianfranco的理念、堅持與熱情促使他在2015年獲得Slow Wine的「Best Sustainable Winegrower」榮譽。

Slow Wine 100款意大利最佳玫瑰酒之一

兩個酒款從酒標上看已經可以充分感受到與大地自然的連繫。玫瑰酒Cistus,取名自當地常見、適合在地中海氣候生長的Cistus岩玫瑰,在森林中常見有白色和紫色品種,使用100% Nero d’Avola,做法與白葡萄酒一樣先壓榨後發酵,減少浸漬時間以防止撮取過多單寧,沒有木桶的修飾,配合自然動力法種植,盡顯此葡萄最原始的風貌。花香,澎湃的紅果伴隨着有力度的口感,比起一些優質 Etna Rosato 礦物感沒那麼重。在Slow Wine評核的100款意大利最佳玫瑰酒中,有七款來自西西里,大多來自Etna,Cistus是東南唯一的代表。

紅酒取名於軟木橡樹Quercus Suber

而紅酒Suber則是Slow Wine的「Vino Slow」常客,即這些酒既可確保出色的飲用體驗,又可確保其具有非凡的地域、傳統和歷史價值背景。說到Suber就不得不提酒莊位處的Bosco di Santo Pietro,因這片自然區域孕育着無數軟木橡樹,品種學名為Quercus Suber,也是這酒名的名字來源。走在百年老樹林中,感覺安然自在,高聳的老樹下長有岩玫瑰 Cistus 和百里香、迷迭香,看著他被剝落的部份拿去用作製造橡木塞之用,有點心酸,然而這些百年甚至二三百年的老樹莊嚴地用自己的生命去完成使命,天地萬物之生死循環,頓時了然於心。

忠於自己,棄DOCG加入Alicante葡萄

東南地區有一著名DOCG Cerasuolo di Vittoria,法定只能使用Nero d’Avola和Frappato,而Suber除使用50% Nero d’Avola和20% Frappato外還加入了30% Alicante,因此只能用地區IGT來命名。Gianfranco與Salvo Foti均認為,這地方應該要做些特別的酒,所以加入了Alicante,在顏色、結構、和陳年方面有相當貢獻。此葡萄在南法被稱爲Grenache Noir或撒丁島上的Cannonau,注意不是紅色果肉的Alicante Bouchet。Alicante為Suber帶來更豐富口感、酒精度和香料氣息,我認為此酒款的成熟紅果香甜氣味它亦應記一功。非完全去梗,不鏽鋼筒發酵,並於舊的225L和500L法國橡木桶熟成12至15個月,年產量為7000瓶。與莊主一起垂直品飲2011-2015年份的Suber,紅黑果實因應不同年份或有少許差別,地中海香料如百里香和迷迭香也無處不在,驚訝的是這酒莊如此年輕,葡萄樹也未夠十歲,Gianfranco卻能釀造出有此等工架的紅酒,實是不易,優雅、酸度充足、平衡且不粗獷,並非一般喝到的爆果型Nero d’Avola,這正是天地人之結合的絕佳例子,個人認為潛力強大,非常期待葡萄樹再成長幾年之後釀出的葡萄酒。現時Gianfranco正在進行在裝瓶前完全不加入二氧化硫的實驗,傾向自然酒的做法。

品飲過後,Gianfranco一盡地主之誼請我到Caltagirone的一家餐廳吃海鮮午餐。結帳時,餐廳經理對他說,就用你的酒來付吧。那是個美麗、富人情味的城鎮。如果你喜歡COS或Occhipinti的酒,或許你也會喜歡Gianfranco在酒中表現的東西,所有皆須細意品嚐,方能感受其深意。欣賞Gianfranco的堅持,這麼大的抱負,Robert Parker分數,還重要嗎?而我希望你記得的是他的名字—Gianfranco Daino,而不是I Vigneri的一員。

後記:

在此文章截稿之時理應是酒莊最繁忙的時間,一般來說Daino會有三十人幫忙採收葡萄,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Gianfranco只能選擇把葡萄全賣給附近的朋友,因此Cistus和Suber將不會有2020年份。

圖:黃琦 A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