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是否越陳越靚越有價值?

編輯推介 | 葡萄酒心得

關於:紅酒

陳年美酒的價值被人蒙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紗。人們總是認為「葡萄酒越陳越靚」、「酒還是舊年份的好」。的確,出身頂級產區,產自最佳年份,正值盛年的陳年佳釀確實是一瓶難求,彌足珍貴。一支陳年佳釀,訴說著其酒莊的輝煌歷史及產地風土的獨特,還有那些年的天時地利,給予人們無限的遐想。電影《杯酒人生》(《Sideways》)中,1961年的白馬堡(CH. Cheval Blanc)乍現銀幕令整部電影更添一份高貴、神秘。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它就像人類一樣,會經歷幼年—青年—壯年—老年的生命週期,有青澀的過去,有巔峰的時刻,亦有老邁的一天。頂級佳釀有著頂級的質素,自然巔峰期既高且長,而漸漸上升的青澀期及逐步下降的老年期亦會有其值得品味的價值。而品質一般的葡萄酒,最好品嘗的時間便是它達至巔峰的時間;品質差的酒,巔峰期更短,宜於適飲期內盡快飲用。

頂級佳釀陳年的理由十分充足:他的發展期總是很長,但在此時享用亦能嘗到美酒的風味;巔峰期能維持很長的時間,足以令人品嚐它的卓越;衰老期亦有一番滋味,此時飲用更能夠感受到歲月的痕跡。

優質的陳年酒雖然品質上乘,但準備飲用時必須仔細看看葡萄酒正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個階段,享用時對於葡萄酒的情況、狀態最好了解清楚,並採取最佳的對應方法。針對陳年葡萄酒可能出現的狀況及一些對應方式,以下用知名的拉菲1982年為例,此酒至今已經有37歲的年齡,已過了巔峰期,供大家參考。

1.評分:拉菲1982年因為已經過了最佳巔峰期,因此羅伯.派克(Robert Parker)已在15年前下調它的評分,由100份下調至97分。

2.飲用時間:按專業經驗,如拉菲1982年,以超過30年之進入退化期之葡萄酒而言,拉菲1982開瓶後之最佳飲用時間為30至90分鐘,超過90分鐘後,酒體變酸速度很快,特別在酒杯上,正常20至30分鐘開始變酸的。

3.運輸:陳年酒因為己過分成熟所以體質比較弱,運輸過程中可能因為搖晃而讓酒的分子結構散亂。

4.軟木塞霉爛:多數葡萄酒封瓶的物料為軟松木塞,松木塞的壽命為25年,如果沒有在酒莊內更換新的松木塞,會影響木塞的封密功能。因為空氣的進入使酒質變壞,陳年酒一般存放在拍賣行或外國酒窖流通銷售,所以不能返回酒莊更換木塞。

5.瓶內沉澱物:陳年酒的沉澱物,成分為單寧酸、花色素、果糖、礦物質,不同的儲存環境會影響沉澱物的形成,飲用時要完全隔開沉澱物。

6.陳年酒風險機率:一般陳年酒有30%機會受到氧化(oxidation)影響酒質(歲月時間長造成)。

7.飲用溫度:波爾多的紅酒應該在16-18度的酒液溫度飲用,太暖酒味會變酸,太冷果酸又會蓋過甘香。

8.醒酒時機:陳年酒尤其30歲以上,本身或會過了巔峰期,酒的體質柔弱,不需要時間過長的醒酒過程。陳年酒最好飲用前半小時才開瓶再醒酒以隔除沉澱物,醒酒時間越長會讓陳年酒老化得很快而變酸。

9.葡萄酒有自我修復能力,優質頂級品牌陳年酒,剛開瓶之色澤未必是寶石紅,而帶有棕色果香更有些烤肉皮革味,雖醒酒一段時間,方可判斷生死。

優質陳年佳釀的價值在愛酒人心目中是非常高的,這從1947白馬堡(CH. Cheval Blanc)、1961柏翠莊(CH. Petrus)、1945康帝(DRC Romanee Conti)皆在拍賣會上拍出非常高的價格,便足以證明。如果你有機會品嚐到正值巔峰的陳年酒,請記得仔細了解它的狀況,並用最佳的方式侍酒,別浪費難得的機會!

圖:崔啟榮 Bandy C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