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侍酒師

Column

西方最古老有關侍酒師的文字記錄可能是舊約聖經「創世紀」40章,約瑟被誣下獄,其中兩名獄友是法老的侍僕,「中文和合本」這樣譯,

「40: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40:2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

40:3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原經是以希伯來文寫成,老鴨雖然在以色列住過半年,不懂就是不懂,但閱讀「英皇欽定本KJV」,「酒政」一詞譯作「the butler of the king和the chief of the butler」;而「簡易英文譯本」則譯為「the chief servant who had the care of the wine和the chief wine-servant.」。

這篇經文記載的是大約公元前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事,相當於中華歷史的夏朝,約瑟的囚友(沒有提及名字)是酒政和膳長。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sommelier和head chef,他們雖然下獄,但仍享有超然的高官待遇,約瑟必須侍候他們。當時酒政服侍的飲品主要的是葡萄酒。

「創世紀」40章1-23節大致的故事如下:

1:4 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因故入監和約瑟關在一起。

5:8 酒政和膳長各做一夢,約瑟看出他們的煩惱,為他們解夢。

9:15約瑟先為酒政解夢,他預言酒政三天後獲釋放,並希望酒政出獄後,不要忘記把約瑟解救出去。

10:22-23膳長也讓約瑟解夢,不料得來的竟然是噩耗,幾日後,約瑟的解夢全都應驗了,酒政得到復職,而膳長卻被賜死。酒政貴人事忙,約瑟只好繼續坐牢。

2年後,法老要找人解夢,酒政才想起約瑟來,在「創世紀」41章裡,約瑟成功解答了法老的疑慮,成了自己的人生轉捩點,而不單獲得釋放,後來更被委以重任,成為埃及的宰相治理全地。

葡萄酒在當年的民生中,和穀物及橄欖都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而酒政也在政治架構中十分重要,甚至位同宰相,聖經中的尼希米就是很好的例子,一個猶太人在波斯王朝做酒政更是親信大臣,後來更帶領同胞重建耶路撒冷,下期會和大家分享。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