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基安蒂Chianti Classico第一園:聖山城堡酒莊Castello di Monsanto

編輯推介 | 酒區新探

關於:紅酒

聖山(又譯作:孟山都)城堡酒莊(Castello di Monsanto)位於意大利托斯卡納(Toscana)地區經典基安蒂(Chianti Classico)葡萄酒產區西部的Barberino Val d’Elsa子產區。酒莊以其所在的村落Monsanto命名。Monsanto的意思是聖人之山,用以紀念中世紀在當地傳教的教士Ruffiniano。

企業家回歸田園

酒莊的建立和發展可以說是二戰後意大利葡萄酒崛起的縮影。1960年代,源自中世紀封建體制的佃農制度(Mezzadaria)被廢除,農民跑去城市找工作,留下大量荒廢的農莊,但這卻為一批在工業化浪潮中賺得第一桶金的企業家們提供了回歸田園的好機會。1961年,在倫巴第(Lombardia)經營紡織業的Aldo Bianchi買下了此地原名為Palloni的農莊,之後贈與其子Fabrizio 作為結婚禮物,並改名為 Monsanto。Fabrizio雖沒有什麼釀酒經驗,但他極富探索精神,在1962年便嘗試釀造出了經典基安蒂產區第一瓶單一園(single vineyard)葡萄酒— Il Poggio (意為:山丘的頂端)。

Fabrizo的努力為酒莊奠定了一線地位

小試牛刀後,Fabrizo從實踐中學習,不斷改良創新:1. 1968年,他大膽棄用白葡萄用於釀造Il Poggio(注:當時的產區法規仍規定使用10%-30%的白葡萄用於釀造紅葡萄酒),並於1974年,首次使用100% Sangiovese 葡萄釀製名為Sangioveto Grosso的紅葡萄酒(注:這又是一個超越產區法規的舉動,因為那時規定經典基安蒂只能以Sangiovese混合其他葡萄釀製,所以該酒只能以vino da tavola餐酒級別推出)。2. 1974年開始種植Chardonnay, 嘗試釀造可以與布根地(Burgundy)白葡萄酒一爭高下的托斯卡納Chardonnay,並於1990年正式推出。3. 從1974年開始啟用Slavonian大橡木桶取代品質較差的傳統栗木(chestnut wood)大桶;1990年開始採用大、小桶混合模式用於陳釀Il Poggio,並於1997開始全部採用100%法國小橡木桶。Fabrizo的努力為酒莊奠定了經典基安蒂一線酒莊的地位,Robert Parker Jr. 曾說:「在經典基安蒂,沒有酒莊可以比聖山城堡酒莊給予我更多美好的回憶……她的酒正是偉大基安蒂的代表。」

女兒Laura精益求精,為酒莊發揚光大

1989年,Fabrizo的女兒Laura放棄律師工作,開始參與酒莊管理。Laura的成就在於將父親之前的各種創新轉化為酒莊的傳統,精益求精,不斷發揚光大。2001年,酒莊決定聘請Andrea Giovannini(托斯卡納名莊Ornellaia的前釀酒師)擔任釀酒師。此後,Laura與Andrea並肩協作,使酒款品質更上一層樓。

前面提過,Il Poggio是酒莊出品的單一園經典基安蒂葡萄酒。這個面積僅為5.2公頃的葡萄園位於山丘頂部,擁有四面朝向,光照及通風俱佳,土壤富含當地典型的Galestro岩石,所產的酒結構強勁,一般需10年時間進入適飲期,其陳年潛力可達30年以上!Il Poggio分為三塊田,酒莊依其各自特性,分不同時段採收,並獨立釀製。然後,莊主和釀酒師會逐一品試,並決定是否將三塊田最終混合製成該年份的Il Poggio。在筆者年初主持的該酒莊品酒工作坊中,我們通過視頻與Laura共同品試了其六款葡萄酒,均風格鮮明,各具特色。其中的高潮部分自然是2014和2015年份Il Poggio的橫向品試。2014是較陰冷潮濕的年份,葡萄的成熟度不十分理想,因此酒莊僅選擇了部分田的葡萄用於釀製Il Poggio,產量也因此大減。相反,2015年則溫暖,多陽光,葡萄品質理想,所以三塊田全部都用上了。現場品試,2014 Il Poggio顯優雅之美,花香、紅色果香迷人,酒體中等,單寧細緻,平衡度上佳,被參加者選為全場最佳。能在弱年份釀出如此出眾的品質,的確顯示出酒莊的不凡功力!另一方面,2015 Il Poggio則感覺果實充沛,酒體豐厚,單寧硬朗,香氣仍比較封閉,尚需較長的陳年時間使之融合綻放。

自2000年開始,酒莊已逐步將Il Poggio的陳年方式回歸大桶及中型桶。據Laura介紹,對即將上市的2016年份,Il Poggio將全面採用大桶,以更好地體現該田地的風土(terroir)。正是這種秉承傳統同時又不斷探索的精神,使得聖山城堡酒莊繼續向著更高的境界邁進!

圖:陳俊 Justi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