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新酒品評

期酒品評

關於:白酒, 紅酒

先做文抄公。

James Suckling說波爾多2019似1985、1989、2005、2015或2016,質素無疑令人期待。

而據Decanter Jane Anson一文,以波爾多葡萄酒及葡萄樹科學學院ISVV技術分析,2019評價是3.5-4粒星,稍遜公認經典年份2005、2009、2010、2015及2016。

ISVV內文詳細,憑五大方面作判斷:

1. 開花

2. 結果

3. 葡萄轉色時的缺水狀況(太多太少水皆不妥)

4. 葡萄成熟時的乾旱情況

5. 收割日子的天氣

總結來說,整體是熱年份,基於9月末的豪雨,延長了Cabernet Sauvignon成熟期,有助收復失地。右岸Merlot較平均年份高近1%酒精,酸度也高,令未成熟年輕時期,略欠魅力,Cabernet Sauvignon則頗典雅,但結構不及相似的2010。

月前,我參加了一次2019期酒品評,讓我有機會在香港試多款列級新酒,至愛如下。

最宜自己飲:
乾白葡萄酒— Chateau Pape Clement Blanc

Pessac-Leognan區白葡萄酒往往被忽略,但我眼中三甲Chateau Haut-Brion Blanc、Chateau Pape Clement Blanc及Chateau Smith Haut-Lafitte Blanc肯定媲美布爾崗特級園,且更快可飲。帶鳳梨、石榴、柑橘、檸皮香,加上若隱若現的橡木雲呢拿香,堪稱豐滿、有深度卻青春,今天已是絕色少女,20年後無疑會昇華成風姿綽約成熟婦人!2009 Chateau Pape Clement Blanc拿了RP100,2010其莊紅酒再次奪桂,當然不便宜,售價全場第一$925。

右岸紅酒— Chateau Canon la Gaffeliere

聞香如花園,老外說紫丁香及茉莉花,搖杯後有鮮花椒、鐵礦物及Merlot招牌黑布冧,含單寧卻如絲絨幼滑,絕對「細中有粗」!餘韻甚長,售價右岸諸酒第二$535。

左岸紅酒— Chateau Marquis d’Alesme Becker

這3級莊不似Chateau Rauzan-Segla像花旦嬌柔,又未至Chateau Palmer結實,後者令我想起莎蓮娜.威廉絲!酒好,但要另眼相看,不應當Margaux區,Chateau Marquis d’Alesme Becker在2010聘用Michel Rolland 後,變成楊紫瓊,能打也能溫柔,教科書般的濃旭黑加侖子果香,搖杯後出現第二層次馥香的東方香料味,如新曬陳皮,西人評語甚至寫為海鮮醬,或像發酵中的大豆香,平衡甚好,持久力長。

最值得投資:
乾白葡萄酒— Chateau La Tour Carnet Blanc

四級莊Chateau La Tour Carnet一向給人不入流做列級莊,我本人就覺得中級莊 Chateau Poujeaux勝它一籌。近20年,各列級莊競相造白葡萄酒,以顯釀酒功夫,包括名莊 Chateau Cos d’Estournel、Chateau Palmer等,不過Medoc的白葡萄酒全部「降」級成AOC波爾多,大家重回起跑線,消除偏見,四、五級莊不見輸蝕。

同宗於negociant巨企Bernard Magrez,她跟Chateau Pape Clement Blanc一樣鍾情 Sauvignon Gris,此酒帶金銀花、西柚、柑皮香,使Sauvignon Blanc的弱點「草青」味變成優點「青草」味,清爽不失複雜,人見人愛,價錢$245,有水位。

右岸紅酒— Chateau Fleur Cardinale

故名思義,法文解主教之花,這莊永遠紅布冧果味、花味先行,在現今Saint Emilion 越來越大隻,多木味,傳統相對清泉口味,縱使不能獨佔鼇頭,也堪鶴立雞群。有酒評人形容這酒是朱古力皮,包裹車厘子心,表示有深度,但輕柔為體。我則持相反角度,覺得飲它時,應比喻作平地滑行,感覺順暢時則遇低矮障礙物,小許刺激彈起,好玩! 結論是平滑,但結實單寧,有結構而非豐厚。 2006 年才升班為Saint Emilion列級莊。新升班有人認為未夠班,我則更信是實力證明,所以性價比高,開價 $260,乎複何求!

左岸紅酒— Chateau Marquis d’Alesme Becker

又是她!當普羅大眾認知 James Suckling 等名家意見,即2019及得上2015、2005 等大年,2019必受追捧。另外,疫情下入門起標價降低,$305比只懂釀好年的大路貨美人魚Chateau Giscours更相宜,$305 值博率高。

2019,各擅勝場,且待磨劍十年,必大放異彩,又黃金一代!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