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酒政尼希米

Column

古時聖經裡的酒政sommelier地位是多麼的崇高,除了前文提及「創世紀」裡,約瑟為他解夢的那個忘恩負義的酒政,便是埃及法老王身邊的紅人,但縱觀全篇,從來沒有見到他的名字,但一千四百年後,波斯王朝又出現了另一位酒政,他是正統的猶太人,卻大大的出了名。

舊約尼希米記一章最後一句:我是作王酒政的。

二章一至五節:
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
4. 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5.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聖經裡多次提及酒政,這職位並不是像現代的侍酒師那麼只專注於侍酒,比如上述的尼希米Nehemiah,他在書珊城皇宮擔任波斯亞達薛西王的酒政cup-bearerof the king,同時也是皇帝的親信大臣,地位幾乎近似宰相。

主前445年,在書珊會晤他的兄弟哈拿尼,得知已回歸的猶太人民在耶路撒冷受撒瑪利亞人淩辱,便悲痛萬分,於是向波斯王要求到自己從未到過的故鄉重建城牆,王竟然同意其請求,並且派兵護送,由此可見作為酒政的尼希米在波斯王心目中的地位。

尼希米屬猶大支派,在異邦出生長大的猶太人,可以說是海外「猶」僑,應該和袓國沒有太大感情,卻願意放棄權傾朝野的身份,帶領猶太人回耶路撒冷為神效力,當城牆竣工後,更被波斯王任命為猶大省省長。誠然,尼希米最值得被信徒重視和學習的卻是他短而有力的禱告,而不是他酒政的身份,讀經者可以將全卷「尼希米記」作為學習向上帝祈禱,和在重重困難下,為 神工作不屈不撓的精神也未嘗不可。

聖經裡從沒提過酒政所侍的是不是葡萄酒,但葡萄酒卻不斷地在聖經裡出現,除了是生活上的必需,以至意義上,無論舊約或新約,都在在見到它的重要性,包括耶穌第一次所行的神績,以後老鴨會和讀者一一分享。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