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之愛酒

葡萄酒心得

法國葡萄酒,世界產量第一,質量亦然。法國總統必有各自愛酒?作為民選總統,是的!

戴高樂
中國人有成語「治大國若烹小鮮」,法國總統戴高樂也有金句——「如何統治一個有246款芝士之國?」,盼望「和諧社會」之心,溢於言表。

法國眾酒區中,因地近巴黎,以香檳區經歷最多兵災,所以她也最崇拜戰爭英雄!丘吉爾成為Pol Roger的頭號Cuvée Sir Winston Churchill,一時瑜亮的戴高樂也有Drappier的Cuvée Charles de Gaulle傳世。論酒,兩者也是一時瑜亮,皆是剛勁型,以顯英雄氣派。

密特朗
法國最長任期的總統密特朗,最愛波爾多聖愛斯泰夫(Saint Estèphe)的特級中級莊Château Haut-Marbuzet,此莊位處兩大二級莊高斯堡及玫瑰山堡之間,現在質量已達列級水平,只嘆1855規條比憲法更難改!

密特朗是公認的美食家,相傳死前甚至也要吃歐盟禁售的野味鳥otrolan (法國禾花雀乎?),此雀油脂豐盈似鵝肝,以梅鹿為主的Château Haut-Marbuzet不夠力度,最宜配蘇玳甜酒。

希拉克
老牌政客希拉克屬右派共和黨,但他曾是左派社會黨總統密特朗旗下總理,當他作總統時,也被迫擢用左派若斯潘為總理。相傳希拉克愛啤酒不愛葡萄酒,擅長左右共治的他,公開場合也品嚐葡萄酒,但握葡萄酒杯手勢卻如握啤酒杯,握杯肚而非杯腳,像特首林鄭般「露餡」。

 

奧朗德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是中國明朝吳承恩借孫悟空之口吶喊、夢囈,西方民主社會則服膺「鐘擺定律」。17年後又一條好漢,奧朗德代表社會黨重新奪權,但執政黨替換也帶來政策不穩弱點,奧朗德上台不久,將愛麗榭宮存放百年的干邑(包括1875 Barrett)公開全球拍賣,被法國酒界視為賤賣國有資產。

奧朗德是弱勢總統,當2015年後,意大利葡萄酒產量超越法國,意大利總理倫齊就公然叫陣說,意大利葡萄酒質量也超越法國。奧朗德最牛B就是取消伊朗峰會,因伊朗反對午餐工作會議時喝酒,有違法國文化!

奧朗德喜歡巡視冷門酒區,曾公開說愛飲西南大區的Cahors,此舉一箭雙鵰,既鞏固左派關顧普羅大眾的形象,也間接打壓老對手——右派波爾多市長朱佩。

馬克龍
順著素人政治風潮,標榜中間無黨派的馬克龍2017年當選,原來葡萄酒技能助他當選!2017年大選,馬克龍對手是極右派勒龐,馬克龍必須表現他能保衛法國傳統文化,在一次盲品中,馬克龍能試出波爾多乾白及Côteaux d’Aix en Provence桃紅酒,故此大膽由他喊出「葡萄酒是法國大使」!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