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刻板印象,如沐春風的粉紅色日本酒

清酒酒造

關於:氣泡酒

以往日本酒在日本本土一直給人古板傳統的印象,是男士們下班晚酌的專利,所以日本酒酒藏都致力至打開年輕女性的市場,開發不同的新式產品,希望為低迷的銷售注入新的動力。

談及新式的日本酒,近年常見不同種類的Sparkling日本酒,坦白說並不是我喜愛的類型,一般都過甜,添加劑的味道太重。不過今次想為大家推介一枝非常出色的日本酒Rose「Hitotoki ロゼROSE」,她顏色吸引,味道甘香,在多個日本酒鑑評會獲得獎項,更在The Fine Sake Japan Awards取得金獎,成為我家中的常備的日本酒之一。

Rose的甘香,日本酒的旨味,氣泡酒的清爽

六歌仙酒造在20年前開發「HitotokiロゼROSE」的時候,一直希望可以令更多人感受到日本酒的魅力,希望這枝酒可以成為大眾欣賞日本酒的第一枝酒,經過多次試行錯誤,終於決定使用日本山形縣的紫黑米為原材料,讓酒身呈淡淡的天然粉紫紅色。

注入酒杯,粉紅紫的顏色,在陽光下如鮮花一般綻放,令人心動,晃動酒杯,優雅的玫瑰、甜梅的香氣溢出,猶如置身於花海遍野的歐陸花園。

入口的瞬間,品嘗到荔枝、酸梅的甘甜,傳統日本酒的釀造方法,將紫黑米的酸和米香融入口中,不會過甜,創新了日本酒的味道的同時,保留了日本酒獨有的旨味,又將人帶回日本的美麗景色。

最後在瓶內二次發酵,為柔和的口感加入清爽的天然炭酸,提升透明感,像一位活潑調皮的少女,讓人驚喜不斷。酒精度低,即使是日本酒初心者,都會被她的氣質所吸引,感覺如沐春風。

配搭食物方面,作為餐前開胃酒固然非常合適,配搭泰式酸辣食品,炸物等都可以巧妙加強酒的清新感,同時調和香料的味道,一拍即合。

六歌仙酒造

釀造「HitotokiロゼROSE」的六歌仙酒造位於山形縣的中心,背靠奥羽山脈,使用黒伏山的湧水,有著優質的天然資源,但年輕的社長—松岡茂和先生,卻沒有因此懈怠,本著追求日本酒的無限可能的精神,以「純粋醗酵」為宗旨,用心對待每一個釀酒的步驟細節,釀造出一枝又一枝既具傳統魅力,又能打破刻板印象的日本酒。

除了Hitotoki系列,六歌仙酒造的「手間暇」、「極物」、「五段仕込み純米」都是值得一試的日本酒。最近還推出了山形縣的西瓜酒,對酒造的大膽作風實在五體投地,試過後再同大家分享。

圖:林美婷Ria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