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酒XYZ

葡萄酒心得

關於:氣泡酒, 白酒, 紅酒

做個小小意大利酒測驗,以下哪個是意大利葡萄?

1)Picotendro

2)Spanna

3)Chiavennasca

4)全部皆是

5)全部不是

答案在文末。

意大利原生葡萄品種過千,法定產區核准葡萄也達400。剛才的問題等同問郭躍、郭躍華、馬龍、馬琳誰是中國乒乓球奧運冠軍,多如繁星,公認難學!

所以,初學意大利酒,先學ABC。

Amarone

Barolo

Barbaresc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Chianti

ABC也不易!以Chianti 紅酒為例,最好的 Chianti Classico (古老中心區)獨立成自家DOCG,只用紅葡萄,其他 Chianti DOCG 又可分7社區,並容許 10% 白葡萄。

ABC的話,網上資料或專門書籍不少,我不敢班門弄斧,今次談談其他我喜歡的冷門酒區。

每100瓶入口意大利酒,汽泡酒佔17%,主要是Prosecco,另外大宗是Moscato d’Asti、Asti (前者更甜而酒精低,用普通酒塞),以上皆不用傳統方法釀汽泡酒,所以只有果香而簡單。Prosecco的名氣,反而令人看貶意大利汽泡酒。

識貨的飲Lombardy大區的Franciacorta或Oltrepo Pavese,更進一步,試找Piedmont大區的Alta Lagna、奧地利邊界Trentino-Alto Adige大區的Trento。這四款用 Chardonnay、Pinot Nero為主,位處阿爾卑斯山腳,氣候清涼度不遜香檳區,而和酒泥接觸時間(sur lie)比香檳更長——香檳最少1年陳,Alta Lagna 卻最少2年半,故此更複雜,盲品必勝!此外,意大利設計世界一流,酒瓶靚,送禮大方。

意大利乾白,出名的有「法式」,以Chardonnay製的Gaja Gaia & Rey及Cervavo della Sala,而以往平平的Soave,近年流行木桶陳年版本,效果似紐西蘭木桶陳年長相思,夠厚身,但原有性格失色了。我甚喜Tuscany大區的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作為第一支DOC乾白,遲熟的Vernaccia葡萄帶來濃旭熟李香,收結的杏仁苦味,結合細緻的酸性、少見的白酒丹寧,而變得平衡。隔鄰Marche大區有 Verdiccio dei Castelli di Jesi,香氣有礦物、海風、似蒜心的草本植物,有骨架卻非豐滿,這酒有時裝在扭曲酒瓶裡,挺有風格。

意大利紅白酒入口香港比例,以量計是6:4,以值計是8:2。ABC以外,也有大量極佳紅酒。如Taurasi也覺太常見,品酒師可入 Calabria 大區的Ciro,發音易不尷尬,味道是香料、乾花味,很溫暖。輕柔版可玩「新酒」Novello,二氧化炭浸漬法發酵,每年十月三十日發行,比Beaujolais Nouveau早食三星期頭啖湯。飲厭了Amarone,可改飲Lombardy大區的Sforzato della Valtellina,同樣以 Appassimento 方法風乾葡萄,提高酒精及酒體濃度,賣點是 1998 已升至 DOCG,比 Amarone 早12年。

甜酒意大利有白有紅,貴腐酶版本少見,例子有Umbria大區的Oriveto Muffa Nobile,聖人酒Vin Santo全國都產,傳統將葡萄放草蓆上弄乾水分,再放入50升小橡木桶Caratelli,陳3年,入口黏如Balsamic Aceto老陳醋,淨飲過膩,要佐biscotti餅乾,甜紅酒首選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強烈乾黑果味,少有不被黑朱古力殺掉的葡萄酒。

文章開頭的答案:全部皆是 Picotendro、Spanna、Chiavennasca分別是Nebbiolo在不同DOC的鄉下話。老外學中文,有多少人知馬鈴薯、薯仔、土豆、洋芋乃同樣食材?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