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平成時代的賞櫻清酒

清酒酒造 | 編輯推介

關於:清酒

你知道日本清酒的飲用溫度之中,有一種溫度叫「花冷」嗎?「花冷」即是大約攝氏10度左右,一般是適合飲用果味、花香為主的吟釀風格清酒,又或是口感清爽直接清酒類型的溫度。「花冷」的名字,來自日本賞花時的溫度;身體感覺清涼,不太冷,花開盛放,也覺清新,與清酒溫度甚匹配。因為今年新元號 —「令和」的出現,令不少史學教授談起《萬葉集》中的詠梅詩;因而大家得知古代日本人喜歡賞梅花,賦詩作徘句;但不知由何時開始,賞梅的人們卻漸漸變成現今的賞櫻活動。

在日本,每年三、四月都是賞櫻季節,都道府縣各地天氣報告齊出,務求令大家得到更準確櫻花資訊。這方面,日本的天文台也真給力,各地開花日程的準確程度,可以用怪獸級來形容。縱使今年天氣較熱,開花時間提早,他們也一樣照準。賞花也許嚴謹,飲酒卻從不馬虎。漫天遍地的櫻花盛開,呷上一口合心的清酒,是種極致的追求。

「花冷」飲用的清酒當然沒有問題吧,而且日本清酒名字愛有詩意,「櫻」字作商標的不勝枚舉;但是在近年波瀾四起的日本清酒,又豈止得這些呢?這裡就跟大家推介幾類新穎風格的「花冷」清酒,就算不賞櫻也有同樣的感覺!

氣泡清酒

氣泡清酒可說是近年炙手可熱的清酒種類,人說:「十年人事幾番新」;十多年前,酒藏對氣泡不以為然,都是普通貨色。全因一個2020東京奧運,加上「以氣泡日本酒乾杯」為口號,酒藏都紛紛做出以葡萄酒香檳方法做成的氣泡清酒來!這款名叫「AWA Sake」的日本清酒,用上瓶內二次發酵,轉瓶除渣,包裝與一般香檳差不多。

相比之前以灌入方式添加二氧化碳的方法,「AWA Sake」的氣泡明顯細緻幽雅氣泡,持久力更好,而且入口的綿滑口感,令清酒有一種破舊立新的清爽感。同時,亦有別於過往的瓶內二次發酵做出來薄薄的濁酒風格,「AWA Sake」除渣之後,酒色清澈通透,甚有香檳的感覺。

這酒絕對適合以「花冷」溫度飲用,而且氣泡酒有慶祝、歡愉的意味,一邊賞花,一邊與友舉杯,甚是貼切。不過,到現時為止日本只有15家酒藏註冊為「AWA Sake協會」的會員,所以「AWA Sake」的清酒產品與產量都並不多,有時看到心儀的,就要當機立斷啦!

低酒精度清酒

近年世界酒精發耗趨勢,傾向較低的酒精度,這樣可令酒精對人體的負面影響減低。清酒業界也意識到這一點,因此不少酒藏也嘗試推出比以往酒精度較低的日本清酒。清酒雖然只是經過發酵,不過由於並行複發酵的關係,清酒的酒精度比一般葡萄酒酒精度高出兩至三度;以往,酒藏會在裝瓶前加水,令酒精濃度稀釋,使酒精度維持於15 – 17度之間。然而加水稀釋也可能令清酒風格大幅減少,所以奉信「原汁原味」的匠人多希望以原酒 (即不加水稀釋)的狀態示人。近年再配合低酒精飲用的趨勢,所以低酒精原酒的清酒因此應運而生。

這些清酒,酒精濃度一般約12 – 14度左右,酒精感覺有點像葡萄酒,口感略帶清淡,但因酒精感較低,所以更易入口。有些做得更極致的,可能是8 – 9度原酒,更像微甜清爽的德國Riesling,又或是意大利的Moscato d’Asti。喝起來完全沒有負重的感覺,是輕鬆的舒服。

 

圖:陳銘基 Micky Chan、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