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能釀葡萄酒?

酒區新探

我拿法國Cahors 產區騎士剛一周年,又想寫些冷門酒區。

哪處是冷門酒區?

俄羅斯?別忘記俄羅斯大帝國不只北極熊,也有裡海旁的糧倉克里米亞(北緯45°)產葡萄酒。

印度?中印邊境「爭議」地區位處終年積雪的喜瑪拉雅山腳——高海拔地帶,縱使地處熱帶範圍,也可產釀酒葡萄(Vitis Vinefera),印度汽泡酒在英國也略有名氣!

中國?放下有色眼鏡,中國既產宜兌七喜的「紅」酒,也有LVMH、拉斐分別投資雲南敖雲及山東瓏岱,後兩者恐怕不是傻B。論冷門,有負海拔新疆火焰山酒區。

扒冷要扒大冷!世界第「五」大國巴西也!

巴西有什麼?
1) 足球——「五」屆世界盃冠軍
2) 嘉年華會
3) 農業——香港人吃很多巴西豬扒、雞翼……大陸入口大量大豆,變成飼料、豉油……

巴西還有酒。
作為南美洲熱帶國家,她不缺蔗,故生產所謂巴西冧酒 Cachaca 及著名雞尾酒Caipirinha。這麼熱的國家,豈會有葡萄酒?全錯了!巴西是南半球第「五」大葡萄酒生產國,排于阿根廷、智利、南非、澳洲之後,長相思王國紐西蘭也瞠乎其後!

為何好像無人知道?首先,內銷厲害,據統計,巴西人每年要喝「五」億瓶葡萄酒。其次,酒莊規模小,全國1千1百個莊,90%僅有2公頃(即4個足球場),這猶如雅文邑情況,有好酒,但欠實力宣傳。相反,智利葡萄酒有Santa Rita、San Pedro等四大家族。

品質如何?過去十五年,拿了三千個獎。1973年一手捧起加州酒的Steven Spurrier,於 2015年選出六大巴西酒,5紅1汽泡酒,葡萄品種覆蓋黑皮諾、莎當妮、梅鹿、品麗珠及葡萄牙品種 Touriga Nacional,可謂瓣瓣有齊。

全巴西有六大酒區,「五」個在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佔全國85%產量。這點似美國,一個加州等於全美國產量。

第六個大酒區Vale do São Francisco則非常獨特,忘記30-50度葡萄酒帶學說,它位處南緯九度!冬天攝氏二十度,又熱又旱,要人工灌溉。熱帶葡萄,沒有冬眠,如不修剪,一年可多造,Vale do São Francisco 多數每年兩造。我飲過越南葡萄酒,毫無酸度,估計 Vale do São Francisco 也不遑多讓。

南大河州則有點素質,曾在酒展約試過五十款,未至wow,整體輕快,但不是簡單水酒,適合看足球時 hea飲,有限於香港市場找到的主攻網購,不貴,絕對配巴西燒烤Churrasco,港人嗜肉,可惜香港竟少過五間巴西餐廳。不說酒,南大河州是朗拿甸奴故鄉,果然夠hea。

說回酒,位處南緯廿九度的Serra Gaucha最出名,旗下再分為「五」個DO,此酒區海拔四百至七百公尺,海洋性氣候調節,故多雨,年分變化影響很大,很多意大利裔,連Prosecco葡萄 Glera 也有。

南美洲很多香檳法汽泡酒。LVMH走出法國,第一國是阿根廷,然後1973 年同時釀於加州及巴西,之後再有澳洲、寧夏夏酮、印度,Chandon 的策略不以風土為重,主要看人口,以大國內銷著眼。巴西Chandon竟有大槽法(Tank Method)釀,用貴人香(Italian Riesling)製汽泡酒!見錢眼開,不理本業。

巴西最成功的葡萄是梅鹿,Serra Gaucha第一個法定小產區是DO Vale dos Vinhedos就多釀梅鹿紅。相反,另一DO Pinto Bandeira則產汽泡酒——香檳法、大槽法、玫瑰香(Moscato)都有。

最後,再介紹「五」個巴西酒莊作結:
1) Lidio Carrarofor——永不用木桶,每塊田獨自釀造,2014世界盃、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指定酒。
2) Pizzato——代表作DNA 99,單一酒園梅鹿
3) Vincola Aurora——最大合作社
4) Miolo——最大產量酒莊,Michel Rolland作顧問
5) Cave Geisse——高端香檳法汽泡酒。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