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聖山酒業(Saint Hill)創辦人李淑怡Bobo Lee 以酒會友,將精選意大利葡萄酒帶到大中華

封面故事 | 編輯推介

關於:紅酒

李淑怡(Bobo Lee)是一位1990年後出生於香港的年青人。中、小學都是在Band 1的女校讀書。2010年在英國Loughborough University大學畢業主修心理學。2015年Bobo在機緣巧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投資成立了「聖山酒業有限公司」。「聖山酒業有限公司」是一間多元化專業酒類公司,致力在中國推廣葡萄酒文化和市場,提供獨家代理多家意大利精品葡萄酒莊、發展直銷及批發業務。公司近年發展迅速,並在中國多個主要城市建立起銷售網路。同時,聖山酒業堅持真誠的服務,價格相宜的宗旨,熱誠的態度為顧客從外國莊園選擇最優質的葡萄酒到香港和國內。在今次訪問中,Bobo親切的笑容,深深地刻在我心中,我感到她自信和充滿盼望的正能量。年紀輕輕,已周遊列國,搜羅不同產品以供客人選擇,也深入中國二、三線城市拼搏,創出一片廣闊的事業版圖,給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WS:《Wine & Spirits 酒誌》 | Bobo:李淑怡Bobo Lee
WS:Bobo請分享你如何開始喜愛飲酒呢?

Bobo:自幼家庭有足夠資源供給我,每件事都有家人安排,我好像一朵生長在溫室的百合花,無憂無慮。轉捩點是18歲去英國讀書,我開始要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外,還要解決突發的難題。面對各種困難,霎時間人也成熟了。安頓下來後,開始跟唔同階層背景的人打交道,接觸英國歷史,文化和禮儀。瞭解英國的飲酒文化及禮儀會讓自己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享受留英生活。英國人常用葡萄酒來佐餐,而當遇到有紀念意義的事,英國人也會開香檳來慶祝。在環境和朋友的薰陶下,愈來愈喜歡酒,也參加了不同主題的品酒課程,以增加品酒的知識。 WS :你如何走進了葡葡酒行業呢? Bobo :我爹哋李繼發於1988年成立RICHFINE繼發陶瓷,早年設廠製作義大利風格瓷器,三十年來專注對高檔餐具的堅持,使其奢華餐具設計在行業內享負盛名,產品遠銷義大利,和一些意大利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5年爹哋同我去了義大利旅遊,朋友帶我們去參觀酒莊。義大利的酒好精彩好有個性,不少是100年以上歷史的酒莊。在言談間,他們提到希望打入中國市場 ,在機緣巧合,爹哋的鼓勵和支持下,我成立了聖山酒業有限公司,走進了葡葡酒行業,繼而成為一些義大利酒莊的大中華總代理。

WS:你如何挑選適合的酒莊和營運(銷售)?

Bobo:義大利有上千家酒莊,釀造成過萬種酒款中,挑選出適當的酒莊和符合中國人的酒款,是一個讓人困擾又棘手的挑戰。一家酒莊在由葡萄種植到紅酒生產上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和考驗。我只選擇有特色地區的正宗產品,即由當地原產葡萄精心釀製而成並由原產酒莊灌瓶的葡萄酒。我們挑選的中、小型酒莊,它們手工採摘、傾心釀造以保證葡萄酒的出色品質。每一家酒莊我們都多次實地考察,審視每個環節,品嚐挑出各個酒款,觀察酒莊是否有專業,衛生,成熟的生產作業程式。直至我們被酒莊的工作表現與葡萄酒的優異品質所說服。個人認為除了酒莊的歷史和葡萄酒的品質外,酒莊面對問時的應對和積極性也是我們考慮是否與其長期合作的關鍵要素。以我們代理的其中一家酒莊——多莫斯酒莊DOMUS VINI為例,他們已取得IFS國際食品標準認證。這是全世界的國際認證標準。在現時全球市民對食品安全十分關注下,提升食品供應鏈的透明度,保證進入市場的每一瓶酒都是擁有良好品質及安全。

WS:你創業過程與心得體會又是怎樣的呢?

Bobo:聖山酒業是一家專業的葡萄酒商人,努力尋找有質素的意大利葡萄酒。我們代表意大利精選的最佳精品酒莊,並將最有趣的葡萄酒知識和文化帶到大中華地區。聖山酒業在上下一心的員工努力下逐漸壯大。我們近年投入時間、心力到中國各區擺展覽,見盡內地假酒、平酒充斥市場。我們仍然堅持「品質為先」的原則,因為我們希望推廣自己欣賞的酒予顧客,不賣自己不喝的酒。有質素的酒有一定成本,價錢不及追求數量的酒便宜。雖然對顧客群有所影響,但我仍然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因為中國年青人追求品味、生活態度,而喝酒水準「只會愈喝愈好,不會愈喝愈差。」所以我們相信堅持質素,是最能持久的生意模式。我們也是真金不怕洪爐火,偌大的展場,充斥假酒、平酒,仍然堅持信念賣有品質意大利酒。

WS:請同讀者介紹自己代理的酒中,你最喜歡那一款?

Bobo:我很喜歡我代理的酒莊——多莫斯酒莊DOMUS VINI的其中一款很有紀念性的酒,Novecento23威尼托經典1923。多莫斯酒莊成立於1900年代初,家族四代傳承主導袓傳的種植和深奧訣竅的釀酒技術,展現出酒莊獨特的特色。Novecento23在意大利語是1923年的意思,這也正是酒莊的第二代老莊主Ugo Vedovato的出生年份。這款酒是多莫斯酒莊DOMUS VINI為紀念老莊主Ugo的90歲生日,特意推出特別家族混釀。雖不遵循DOC產區規範,但也因為IGP等級沒有葡萄品種及陳釀時間的限制,所以在口感上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讓人驚豔。此酒採用三種葡萄品種(科維納CORVINA、莫利納拉MOLINARA、梅洛MERLOT)釀造,運用與阿瑪羅尼相同的風乾葡萄工藝釀造,使得此款酒具備了果味濃郁,高含糖量的特點。入口具有紫羅蘭花香味、紅果和香料、烤堅果氣息。酒體飽滿,富有層次感。

在這酒推出到現在這4年期間,在國外獲獎無數,包括2017年拿到柏林葡萄酒大賽的金獎,深受大眾的喜愛以及支持。另外,老莊主Ugo今年11月將會是97歲,多莫斯酒莊計畫在他100歲時推出Novecento23的特別版來慶祝他百歲高壽。我也對這特別版十分期待。

多莫斯酒莊的阿瑪羅尼經典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也是我喜愛的酒款之一。阿瑪羅尼是意大利威尼托的經典酒款。用上世界著名的自然風乾葡萄工藝,經過24個月法國橡木桶,一年瓶陳釀製而成。而多莫斯酒莊的阿瑪羅尼經典是產於意大利著名的經典產區——富馬內(Fumane)。這產區的三面都是被山脈包圍,地理位置靠近意大利面積最大的湖泊——加爾達湖(Lake Garda)。從山遠處和湖泊而來的兩面風會於此處交匯停留,使這產區的阿瑪羅尼對比其他阿瑪羅尼產區的有更獨特的風土,很多世界著名的阿瑪羅尼都是出自於這產區。 另外,我也很喜歡另一個位處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的著名產區——蒙達奇諾(Montalcino)的酒莊——柯羅索伯酒莊(Tenuta di Collosorbo)。在意大利葡萄酒的世界中,女莊主是相對比較少。而柯羅索伯酒莊三代莊主和釀酒師都是女性,在行業中更是少之有少。她們酒莊莊園的建築和酒窖更是從大約一千年前已開始使用,是已注冊的歷史建築。她們的葡萄園的土瓖是包括了紅黏土(Red Clay)﹑泥灰質黏土(Gray Galestro)﹑砂質石灰岩(Sandy Limestone)。這種組合在蒙達奇諾(Montalcino)產區內是十分少見。她們除了釀造意大利最重要的名酒——布魯奈羅(Brunello)外,更特別釀造一款以少莊主Lucia和釀酒師Laura兩姊妹名字命名的超級托斯卡納混釀(Super Tuscany)——盧拉Lula。這款酒用上了本地種植的國際品種葡萄——赤霞殊(Cabernet Sauvignon)和品麗珠(Cabernet Franc),加上托斯卡納著名葡萄——桑嬌維塞(Sangiovese),經過約22個月陳釀釀制而成。每年只出產3333瓶,每一瓶在包裝上都有一個手寫的編號,十分珍貴。因此這酒每年只會配額銷售。我在意大利時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說服到酒莊首肯,把每年其中的300瓶給我帶到香港和國內的客戶朋友。另外,同是身為女性企業經營者的我,看到這家由營運,種植到釀酒都由女性做主的酒莊也是特別感動。令我相信身為女性經營者的我們,都能在這行業創出一片天。

WS:請分享你對萄萄酒行業的前瞻和你創立聖山酒業的使命感?

Bobo:我認為中國飲酒文化深入骨子裡,不止在聚會、飯局分享,更流行送禮文化,使紅酒市場發展愈來愈蓬勃。隨著現時香港與國內的消費者不斷升級,隨著他們對精緻美好的生活要求愈高,對掌握葡萄酒品鑒的興趣也愈來愈大。我在創立聖山酒業時,想把我自己對義大利一些本土精品酒莊的熱愛與大家共用。致力於將義大利最為優秀,歷史悠久的精品酒莊引進香港和國內,對高性價比的義大利葡萄酒進行推廣,讓葡萄酒初接觸者有機會瞭解及普及葡萄酒的文化,給葡萄酒愛好者打造獨特的文化生活圈子和體驗。更重要的,是改變人們「酒貴才好喝」的觀念,讓葡萄酒成為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那些原本以為可能遙遠的奢侈! 在訪問的尾聲,Bobo補充說如果要選一種動物形容自己,她會選擇馬。她的生肖是屬馬,她說馬都是外形非常溫順忠實的,但內心卻有著很嚴明的原則,這跟她性格很像。另外,她也經常像馬一樣,常常馬不停蹄「到處跑」,到國內外不同地方認識不同的文化,喜歡結交在當地的新朋友,跟他們交流。今次我們選擇的攝影地點恰好有一幅很漂亮的畫,勾畫了一位年輕女子依畏在一駒塞外駿馬旁邊。這幅畫作就好像在意味箸Bobo和她的聖山酒業,互相輝映!

圖:Benson/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