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士威士忌Wales Whisky

酒區新探

關於:威士忌

威士忌來自哪裡?如果我們問街上的普通人,他會回答日本或蘇格蘭。最近,許多飲家也認識台灣。對於餐飲界的調酒師,他們會添加美國,愛爾蘭和加拿大。以我自己來說,我試過來自法國、格魯吉亞、印度和泰國的威士忌。現在,還多一款:威爾士。

威士忌有兩種拼寫方式。在蘇格蘭,加拿大,拼寫為WHISKY。日本從蘇格蘭複製威士忌技術,所以它也生產WHISKY。台灣威士忌技術學自日本,自然地,它也叫WHISKY。另一方面,愛爾蘭和美國稱他們的產品為 WHISKEY。威爾士怎樣命名?WHISKY也!

如是者,大家是否認為威爾士威士忌源自蘇格蘭威士忌?應該不是。事實上,威爾士人曾經在威爾士(Wales)灌瓶蘇格蘭威士忌,並將其命名為「威爾士威士忌」結果被蘇格蘭人起訴!英國文化中沒有3權合作概念。

作為大麥種植區,蘇格蘭,愛爾蘭,威爾士,甚至英格蘭都在中世紀時開發各自的威士忌蒸餾技術。直到20世紀,英格蘭將焦點放在杜松子酒,蘇格蘭人和愛爾蘭人就競爭威士忌話語權,而威爾士威士忌祇是家庭工作坊。

威爾士威士忌新時代始於2000年,在那一年,Penderyn在Brecon Beacons(南威爾士的山脈地帶)生產,類似於蘇格蘭高地的理想氣候使Penderyn只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Brecon Beacons的最大優勢是酒廠下面運行的純淨水源,並由雨水補充,雨水流過土壤並過濾到Brecon Beacons國家公園內的近地表岩石,獨特的風土(terrior)帶來獨特的威爾士威士忌風格。

Penderyn是世界上最小的威士忌廠。四個系列—龍、威爾士標誌、黃金、單桶,每個系列進一步細分,每瓶都是金露!Jim Murray的威士忌聖經很多評分達95以上。

她沒有Macallan的強烈泥煤味或Laphroaig的碘酒味,相反Penderyn帶甜,果味濃郁。使用小批次壺式蒸餾法,獨特處是一次蒸餾,而蘇格蘭和愛爾蘭威士忌分別是兩次和三次蒸餾,所以,Penderyn酒精含量達46%,味道辛辣。話事人Jim Swan博士被稱為木材專家,蒸餾酒在不同種類的桶中陳化,成品傾向於順滑,易於飲用的麥芽威士忌風格,有點像Glenfiddich。酒標沒有顯示陳年長短,至少8年。威爾士另外有全世界唯—有機威士忌Dà Mhìle蒸餾廠。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Penderyn Whi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