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清酒 亦品酒杯—備前、平盃

清酒酒造

關於:清酒
提升味道 增加享受

無論在任何一種酒的世界之中,用杯往往是令一眾飲家沉迷的題目,如何提高品飲的雅調、帶出酒的香氣、增加口中飲用的享受,多種不同形狀的酒杯令人買完一款又一款。在葡萄酒、威士忌品飲的體驗中,較常見的都是以玻璃作為素材,有著高貴外表﹑薄身輕巧杯身又有美麗的弧度。

回憶我們在清酒的體驗之中,在日本我們常見到不同素材型狀的都是小小酒杯,如何鑑賞﹑如何提升風味、多種杯型素材配搭實在令人頭痛,以下兩款是非常有實戰功用又充滿藝術感的款式。

「備前燒」感受原始簡樸魅力 小口酒杯品嚐傳統風格酒款更柔和 特強保溫力秋冬暖酒常備

備前燒是岡山備前地區出產的陶器的泛稱,其歷史悠久可追溯至約千年之前。原材料使用備前稻田獨特的泥土,高品質的每款作品皆獨一無異由人手製作,備前燒特色完全不經上釉,藉由以稻草包纏﹑猜測在窯中火炎的走向﹑灰燼如何降落形成紋路等誕生出不同的花紋圖案,顏色由泥土中化學成份與高溫自然生成,所以可說是工藝﹑大地與火交織出的原始簡樸的藝術品。備前燒要使用大量紅木連續以1200度高溫燒約兩週時間,所以不可經常燒陶,一般一年只會出產兩回而且並非一定成功,非常珍貴。

由於備前燒泥土細密,使其保溫力強又有堅硬的質地,在清酒的世界中極度適合作暖酒的器具。酒杯多製成小酒杯的大小,傳統米香﹑旨味風格的清酒更適合以傳統材質的酒器品嚐。備前燒的表面有許多細小的凹凸以及微小透氣孔,使清酒柔和變得濃醇,簡約樸素日系風格進入家中更添和風。另外,在多次的重複使用後,還會根據接觸變得光滑。

油滴天目盃令你喝得入神 平盃的形態提升清酒的層次 辛口米香風格更具變化

天目杯來自中國宋代,當時多文人雅士作品茶之用,通常稱之為「建盞」、「天目盞」,後傳至日本常見的稱為「天目盃」,而「油滴」一詞則形容其獨特的花紋,有著光亮表面,花紋有時如宇宙一般,有時如油點般表現。要製作如此精美的圖案一定需要非常高的技術,上釉層次、釉停留在陶器的時間、火燒的溫度如何令圓點形成、冷卻時間影響成色等等,倒下清酒看著杯中花紋已經出神!

此外不要少看這種闊口扁平酒杯的威力,雖然用作欣賞香氣略為遜色,但當酒液從酒杯流出時會更大地向咀巴兩邊的方向走,令你能更深地感受風味,酸度、甜度都會有所增加,倍增層次。在家中隨意使用醬油碟,與一般葡萄酒杯作比較,由其是較辛口豐富米香的清酒,會發現平盃無比樂趣!

圖:陳子安 Oliver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