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卑詩省歐肯那根谷Okanagan Valley

酒區新探

想起加拿大葡萄酒,或許你會先想起冰酒。沒錯,全球約三分之二的冰酒產自加拿大,而且品質非常高。但是,有機會一嘗加拿大卑詩省歐肯那根谷(Okanagan Valley)的紅白葡萄酒,你必定有驚喜!

地理環境造就獨特風格

奧肯那根谷位於北緯50度,是葡萄種植的極限。該區氣候屬於極端大陸性,夏季炎熱,白天氣溫最高可達40℃以上,日照時間長,太陽到晚上九點後才下班;冬季寒冷,氣溫可降至冰點以下;沿岸山脈形成屏障擋絕了西面太平洋的風雨,因此極度乾燥。多得谷底一系列的大小湖泊湖水夠深,能夠緩和極端溫度,葡萄才能在靠近湖岸的山岥上種植。葡萄生長季節短而炎熱,晝夜溫差大,日照促進葡萄成熟,涼夜則保存酸度。以上種種因素加起來,結果是果感精確純正,馥郁但不過熟,而且清新爽朗,結構緊緻的葡萄酒!

奧肯那根谷是一個葡萄酒法定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簡稱GI),但它從北到南綿延200公里,南北兩端平均溫度相差約4度。而且,山谷的形成可追溯到數十萬年前的地殼變動、火山爆發、冰川作用和風沙侵蝕等不同複雜過程,使該區呈現岩石泥土多樣性,夾雜玄武熔岩、碳質沉積岩、花崗岩、變質岩等;加上湖泊東西兩岸享受不同日照,而山坡亦高低起伏,所以因應不同微氣候和風土,整個產區以下可再劃分出11個子地理標示(sub-GI)。今回我為大家介紹兩位於山谷南部分別在東西岸的兩個小區。

Osoyoos

從溫哥華只需一小時機程便可抵達歐肯那根谷中部主要城鎮Kelowna,再乘車向南走約三小時車程便到達了山谷最南端接壤美國的Osoyoos城鎮,沿途景色從綠油油漸漸地變成樹木稀少的沙漠化山坡,周遭植物換成野生鼠尾草和其他原生沙漠植物。晴天一空,頓時可以感受到溫暖而乾燥的陣風。

Osoyoos的葡萄園大多種植在湖的東岸,同時受益於傍晚較長的日照時間,以及海拔 276米的湖泊的調節作用。溫暖的氣候使這裡成為梅洛(Merlot)、品麗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Syrah)等晚熟黑品種的理想產區。

我到訪了這區一個別有特色的酒莊,Nk’Mip Cellars。它由當地同名的原住民族於1877創建,現時亦由當地土生土長的Justin Hall擔任釀酒師,以盡少人工干預的釀酒概念結合世界先進的釀酒設備,致力於釀製能完美體現當地風土的優質葡萄酒。該酒莊以濃厚的紅白葡萄酒而聞名,反映了南方的飽滿的風格。Osoyoos晝夜溫差大促使的天然酸度令酒體濃厚而不黏膩,結構緊緻;尤其是這裏的梅洛,都具有獨特的良好結構,與其他產區的截然不同,不需要混合赤霞珠,也清脆活潑,能獨當一面。

Golden Mile Bench

從Osoyoos原路向北行車約十五分鐘將近到Oliver城鎮便是Golden Mile Bench Sub-GI,它是Okanagan Valley GI以下第一個劃分出來的子地理標示。跟Osoyoos差不多緯度,同樣溫暖,但其位於山谷西側的位置意味著該處的葡萄享受晨光而不是下午陽光,比東岸涼爽。 大多數葡萄園位於海拔325至510 米的梯田上,空氣流通,避免春秋霜凍的風險。

我到訪了Triggs家族在這區創立的Culmina Family Estate Winery,從創建、開墾土地、選擇品種、栽培葡萄,以至釀酒都由來自法國波爾多的專家操刀,當中包括前任及現任葡萄園經理和釀酒師Pascal Madevon 及Jean-Marc Enixon,以及自2006年以來一直在Jackson-Triggs 工作的釀酒師Alain Sutre。團隊以溫和呵護的手法和設備來處理葡萄和汁液,當我品嘗他們的葡萄酒,無論紅白,都可以體會到優雅細緻的個性,芳香而複雜,與Nk’Mip的剛強濃厚有強烈對比,各有特色,盡顯葡萄酒能夠體現不同風土和造酒理念的微妙!

基於經濟、政策、產量種種原因,奧肯那根谷葡萄酒幾乎不曾走出卑詩省分銷,有機會到此一遊,千萬要探索一下,子產區各有風味,酒莊各有個性。

附註:對Nk’Mip Cellars及Culmina Family Estate Winery紅白葡萄酒有興趣的,請電郵查詢:mandy.so@arterrainternation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