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重生 三位一体

李至威水 | 編輯推介

關於: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在這幾十年來,經歷過興衰,以前因為熟成關係,須長時間後才推出賣錢,再遇上蘇格蘭和波本產品,本土威士忌市場越來越難做,倒不如生產燒酎划算得多,在上世紀末也是一些蒸餾所關門大吉的原因。伊知郎家族的東亞酒造早於江戶時代初期1625年,已經在琦玉縣秩父市開始經營清酒生意,在1941年才搬到不遠的羽生市,羽生蒸餾所就在那時候成立,一開始主要是製作清酒及燒酌,至於釀製威士忌,是後期到了1946年,才正式獲得威士忌生產許可證。

於是乎在生產燒酌期間,同時亦會使用連續式蒸餾器去蒸餾穀物威士忌。到了1980年羽生蒸餾所引入了銅製的兩台壺式蒸餾器,並開始釀造麥芽威士忌。東亞酒造會把自家蒸餾的威士忌與蘇格蘭進口的威士忌調在一起,造成混調威士忌風格。隨著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興起,羽生蒸餾所亦於1990年左右開始推出以「羽生」命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到了1996年,東亞酒造的管理層添加了一位新成員,他就是東亞酒造創辦人的孫兒伊知郎。

雖然有新成員加盟,羽生也逃不過時代巨輪的衝擊,逃不過自九十年代開始日本經濟衰退帶來的危機。最後羽生蒸餾所被迫於2000年停產,而且東亞酒造也遭到易主,由以生產味醂和廉價清酒的大集團King Jozo正式接管。所有員工也跟隨新老板,唯獨本來是家族成員伊知郎決定離去找尋挽救家族剩餘存酒方法,因為新的經營者對釀造威士忌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在2004年他們決定把羽生蒸餾所關閉,並計劃將數百桶原酒丟棄,最後伊知郎成立Venture公司並且把問題解決。

這瓶「三位一体」來自三位大師的心血打造,兩位是King Jozo的混調師和羽生蒸餾所伊知郎祖父。羽生已成為了日本威士忌酒壇傳奇,雖然致力發展其單一麥芽產品,但未受當年市場所接受,最後在二千年關門大吉。諷刺的是日本威士忌愈受全球歡迎,以前没人問津的羽生産品成為追捧目標,炒賣風氣令擁有羽生之人更難捨開瓶一親香澤,這令到此蒸餾所更加神秘。

「三位一体」之所以出現就是重現羽生風格給消費者,做法是把剩餘的羽生原桶作混調基酒,再放獨立木桶陳熟,務求把傳奇再現。Sanmi-Ittai來自拉丁文,對羽生蒸餾所的致敬。「三位一体」有多款板本包括Dekanta獨家第一板桶號#9583,第二板兩瓶分別是The Legendary Warrior來自#5002雪利桶和The Silent Geisha來自 #5003酒桶;這兩瓶是Dekanta為了慶祝2019年世界威士忌月,在五月廿四日推出市面。執筆時第三板剛推出,特別之處是混調後陳熟在日本水楢木桶。

近年推出桶號#9585和#9586,前者在英國Malt Master還有貨,後者就没有了,這是一套兩瓶系列,網上拍賣還有機會找齊一套。至於獨家為香港Liquid Gold裝瓶的第一板是#9581,之前已放在自家酒窖出售,而2019年最新板是#5004雪利桶,以日本人喜愛動物—「鶴」作酒標,這瓶也算是Liquid Gold在2019年擴充零售業務的吉祥物。相信未來有更多三位一体不同酒桶出現,羽生作品也藉助以較親民價錢跟眾酒友拉近距離吧。

圖: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