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大挪移」?國際酒商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新趨勢

北望神州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發佈的2018年全球葡萄酒產業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葡萄酒消費量(17.9億升)以及進口葡萄酒數量(6.9億升)均晉升至全球第五位。在2014-2018年間,中國每年人均葡萄酒消費量從1.17升上漲至1.5升,增長了28.2%,相比其他國家的葡萄酒消費,中國葡萄酒市場依然具有巨大的成長空間和市場潛力。此前Vinexpo / IWSR(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亦曾預測,五年內中國的葡萄酒市場估值可達到195億美元,有望趕超法國成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市場。

對於國際葡萄酒生產者以及貿易商來說,中國市場無疑是很有吸引力的增長型市場,因此越來越多國際大酒商都紛紛加大力度爭奪中國市場份額。一改以往通過經銷商加盟的方式進入中國內地市場,開始嘗試將產品直接前置到中國大陸,並成立針對中國市場的運營團隊,快速對接市場及銷售管道,直接接觸消費者;此外不少國際酒商也開始試水中國國內電子商務,除了進駐協力廠商電子商務平臺之外,亦借助內地專業的酒水供應鏈協同服務商,直接建立自己的電商銷售平臺。

近日,澳洲第三大酒商MW公司開始採取動作,將存於香港的10萬瓶葡萄酒庫存全部轉運到深圳前海自貿區內的「W+前海酒庫」,並計畫依託保稅倉將深圳前海打造成為MW在亞太地區最大的倉儲及物流配送中心,籍以覆蓋其在中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及地區的產品配送需求。

MW公司此番動作,一方面通過將葡萄酒庫存前置到中國內地,不僅降低了倉儲運營成本,更重要的是縮短了產品與市場的距離,令到葡萄酒商品從訂單到內地消費者手中的時間大大縮減,同時針對東南亞其他市場的貨物需求也可以快速回應。另外一方面,借助「W+前海酒庫」提供的一站式供應鏈協同服務以及與海關共同開發的倉儲管理系統、訂單管理系統,MW亦得以開始嘗試通過跨境電商進口模式進入內地市場。

此外,「W+前海酒庫」所屬母公司深圳前海葡萄酒創新管理公司,亦針對MW旗下全新葡萄酒品牌進入中國的需求,為其設計了包括市場推廣、管道開發以及IT技術支持在內的“一站式”解決方案,以最直接、高效、準確的方式打通中國內地市場,大大彌補了以往通過代理經銷管道開發市場的不足。

未來,隨著中國內地市場以及互聯網商業的進一步發展,國際資訊亦將變得越來越透明以及開放,預測這樣的直達式跨境合作模式將成為新興趨勢,被越來越多的國際酒商所採用。

「W+前海酒庫」是深圳葡萄酒創新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酒類跨境貿易綜合服務平臺,位於深圳前海自貿區前海灣保稅港區內,擁有恒溫恒濕保稅酒倉10000㎡,是國內首家通過香港「HKQAA」認證的企業。

W+前海酒庫
服務熱線
+852-6636-9159
+86-0755-2161-4715
+86-178-1749-3931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