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葡萄酒協會亞洲主席黃靜綺(May Wong)講解格魯吉亞的歷史,葡萄酒與飲食文化的故事

人物專訪 | 編輯推介

經營格魯吉亞葡萄酒生意的黃靜綺(May Wong)摒棄傳統賣酒方式,堅持以推廣格魯吉亞文化為基礎,拓展商機。「格魯吉亞的紅酒好獨特,我做格魯吉亞葡萄酒生意由釀酒到銷售都本着一個初心,就是將最好的產品介紹給用家。」May說。「儘管世界公認法國是葡萄酒王國,但格魯吉亞才是葡萄酒的起源地。格魯吉亞葡萄酒釀造已經有八千年歷史,後來才逐漸傳到歐洲。葡萄酒釀造在格魯吉亞是一項古老的傳統。從葡萄在當地特有的粘土罐中開始發酵起,到美酒的釀成,格魯吉亞人在整個過程裡傾注了專心與熱愛。格魯吉亞的葡萄種類超過500,是世界上葡萄品種最多的國家。最有名的是薩別拉維(SAPERAVI)和白羽(RKATSITELI)。」

格魯吉亞這個「上帝的後花園」低調又安靜,景色卻美極了!從鑲嵌著老教堂和瞭望塔的山景,到蔓延著葡萄園和村落的綠色山谷,這裏不光是風光樂園,更是適合深度體驗的趣味小國。從品味葡萄酒,到享受溫泉,這裏更有各種的建築設計,還有各式格魯吉亞風味的美食。格魯吉亞的葡萄酒曾經是俄國貴族專享,蘇聯時代亦是國宴用酒,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黃靜綺May Wong是格魯吉亞文化協會的發言人,是正真酒業的創辦人兼CEO,七年前發展這個葡萄酒生意的時候,正正是她的人生低潮,不過她沒有改變信念,依然相信如果要顧客喜歡格魯吉亞葡萄酒,關鍵是要令他們欣賞多姿多彩的格魯吉亞文化,所以她努力將這個國家的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飲食文化特點是食材豐富,保持原生態。當地居民喜歡吃豬肉、牛肉和羊肉,全都是純天然飼養,沒有添加。喜歡用紅石榴做調味和點綴。格魯吉亞位於黑海沿岸,黑海雖然海產並不豐富,但魚蝦貝類也是非常新鮮的。格魯吉亞有著豐富的礦泉水資源。山泉水經過山脈的層層過濾,味道清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製作成含氣礦泉水,是他們國宴的飲料。」

黃靜綺May Wong的葡萄酒生意越做越成功,主要以格魯吉亞國家委任葡萄酒及文化代表身份推廣正宗格魯吉亞葡萄酒文化及品嚐葡萄酒。經營格魯吉亞葡萄酒貿易重點是維護酒農直至到消費者手上的葡萄酒,因此她極力支持發展食品飲品溯源系統。

她的正真酒業在香港由一間專門店發展到三間。正真酒業在格魯吉亞有自己的葡萄園、釀酒廠,將來還有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市場也由香港拓展到內地,甚至歐洲。展望未來能夠將格魯吉亞文化和葡萄酒拓展到世界各地。她好有信心可以重現格魯吉亞的風光歷史。

圖:黃靜綺 May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