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酒配中菜 異國風情,中西交融別具風味

酒食絕配

西西里島是地中海域內最大的島嶼,連同許多小島組成西西里島地區,意大利語為Sicilia,是意大利二十個酒區當中為面積最大(約26,000平方公里)而且葡萄藤覆蓋也最廣的一區,自古便種有多個原生葡萄品種,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但在二十世紀大部分期間,該區都是重量不重質,現時年產萄葡酒5.3億公升,是該國第四大產量酒區。 幸而,近幾十年來西西里的農業改革以減少產量和改善栽種和釀酒技術,重新提高了葡萄酒的質量。

歷史上西西里受多個不同民族先後侵略和統領,不僅留下許多遺跡建物,還引進了各種不同的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今天當地的起居飲食。在地中海一帶,葡萄酒、橄欖油和麵包有「地中海飲食聖三」之稱;然而,西西里島的丘陵地形、貧瘠土壤和充足陽光簡直是為這三種意大利必需品度身訂造,比起任何地方都更能將這組合彰顯得更淋漓盡致。

西西里酒配中菜

原生葡萄品種配當地美食,確實絕配;但中菜之多樣化,亦不難找上能配搭西西里葡萄酒,而且中西交融更別有一番風味!

西西里島位於北緯37.5度左右,西部及沿岸地區有著顯著的地中海型氣候,四季温差較窄,夏季温暖乾燥,葡萄園多在靠岸地區。較為出人意表的是,和暖的西西里出產白酒比紅酒還要多。種植首位的白葡萄Catarratto主要用作混釀配角,或釀製該區特產加強酒Marsala。偶爾也有酒莊用以製造單一品種乾型葡萄酒,富清爽氣息,宜配以白灼鮮海蝦、油鹽水花甲等清淡海鮮。

聲望較高的白葡萄Grillo,由於容易達到高酒精度,也被採用於釀製Marsala,可為酒莊省點較昂貴的白蘭地。然而,它是一種有趣葡萄,用以釀製單一品種白酒,具有檸檬果實,並帶有香料、胡椒、香橙及草本氣味,而且質感堅厚。配搭中菜,我選擇潮汕菜式青橄欖燉鮑魚、欖菜蒸排骨、或廣東菜欖豉陳皮蒸石斑,當中用到的青欖、烏欖等食材,也與當地用Grillo配搭含橄欖或醃菜等菜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紅酒方面,先要介紹島上唯一但卻不太著名的DOCG產區Cerasuolo di Vittoria DOCG,位於島嶼的南岸,規定使用Nero d’Avola(50-70%)及Frappato(30-50%)兩個原生葡萄品種混釀紅葡萄酒。

Nero d’Avola也被稱為Calabrese,是西西里島上最重要、最普遍種植的紅葡萄品種之一,家鄉是島上極端東南角的Avola小鎮,氣温通常超過攝氏40度,該區百分百Nero d’Avola紅酒酒色較深,口感強烈但質感温和,有怡人花香和豐富李子和桑椹果香,有很好的酸度及骨架,單寧適中,所以很適合陳年,在市場上越趨時尚,正在引領西西里優質葡萄酒的復興,酒界視它為意大利紅酒的明日之星。可招架黑椒牛柳炒彩椒、孜然烤羊排等惹味肉類菜式。

Frappato則是一種柔軟、低單寧葡萄,為混釀帶來更多的酒體、圓潤度以及複雜度;以單一品種釀製紅酒,酒款輕盈如Beaujolais,有紅莓果味、玫瑰花瓣、牛至香草氣息;較和暖地區能提高葡萄成熟程度,產出酒款會靠近Merlot。

Etna火山區的葡萄田被爭相收購

近年來島上東北方Etna火山區的葡萄田被爭相收購,令Etna DOC和當地的遠古品種Nerello Mascalese甚受注目。以前被遺棄,能避過葡萄根瘤蚜蟲害,至今依然尚存的老葡萄藤種植於高達1100米山腰,不單獨有火山土壤養份,日夜高温差亦有利葡萄成熟時促進風味層次而又保持良好酸度。

釀出的紅酒顏色淺薄(甚至比黑比諾更淺)而且氣味芬芳,讓人聯想到勃艮第。氣味除了豐富紅果外還有帶著當地獨有的熔岩礦物味和草本香味。但要注意,口感卻是充滿粉粒般的單寧,餘韻帶著濃茶般的苦澀。 正如意大利人所說:你真的需要吃點食物來飲用它。配以玫瑰茶燻鷄,鹹味中和了酒的單寧,酒酸減低食物油膩感,兩者味道互添層次,更是相得益彰!

圖:《Wine & Spirits 酒誌》及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