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食記

和味醺饗 | 編輯推介

在香港,有很多哈日族。日本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因為日本人很有禮貌。日本是衛生的國家,日本溫泉似乎是世界第一!日本料理外觀很好,這對相機先吃習慣大有好處。日本人甘於精幹一門工藝,熱衷成為專業匠人,產品精細,盡顯軟實力。

日本位於溫帶,因此存在明顯的季節性變化。此外,由於颱風、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日本人對稍縱即逝的生命、事物轉變非常敏感,所以他們喜歡追逐櫻花開花。在飲食領域上,日本發展出初物、旬物的概念,初物是等待了一年的新上市食物,旬物是享用時間非常短的最當造的食物。

我們並非說在中國沒有這般要求。儒家始祖孔夫子認真講究時令,不時不食。在廣東這亞熱帶省分,我們仍然有春鯿、秋鯉、夏三黎的時令河魚,不遜溫帶地方日本春季的香魚、秋季的秋刀魚!在江蘇這溫帶省分,初物是六月黃,旬物就是九月圓臍十月尖的雌雄大閘蟹。想著如斯美食,寫著也流口水!

在剛過去的七月,我去九州北部福岡附近幾個縣玩了七天。可說吃盡美食,每餐不同,而且豐儉由人,總共吃過一蘭拉麵、燒肉、正宗西式簡餐(意大利麵)、櫻肉(馬肉)、一夜漬鯛魚、早餐便當、菜市場內的鮪魚丼、天婦羅蝦蕎麥麵、居酒屋夜宵、日式咖喱、博多名物牛腸鍋、大分縣和牛豐後牛、不下於Pierre Hermé的洋果子、溫泉酒店懷石料理晚餐及早餐、別府地獄溫泉蛋、濱燒海鮮、廚師發辦(Omakese)壽司……最後一餐為日式炸豬排(Tonkatsu)。僅遺憾沒有長崎中餐桌袱料理、屋台關東煮及下關河豚。

日本是A貨始祖,仿製經驗遠勝中國。

仿自中國的有拉麵、魚生刺身、豆腐。但無可否認,她挺青出於藍,港幣100塊的日本拉麵乃最低消費,雲吞麵要收100元則要米芝蓮餐廳才敢收!今天日本刺身全球皆受歡迎,潮州魚生連星加坡「撈起」也不如,豆腐則老外以為是日本人發明。

仿自西方的有雪花牛肉、咖喱、由維也納炸牛犢肉(wienerschnitzel)啟發而變成炸豬扒飯,這些食品雖未蓋過原來產品鋒芒,但也平起平坐,例如日本每處都有本地銘柄牛,單講油花,更勝老牌蘇格蘭安格斯及美國極佳級(Prime)。

竊以為,日本菜對飲食業的主要貢獻是賣相,席前割烹、板前壽司、鐵板燒、爐端燒比起推車的法式烹調服務,因有固定的煮食吧枱,更有氣勢,從而賓客注意廚師手勢表演,提高色香吸引力。

此外,廚師發辦也是由日本廚師發明,再推廣至全世界,這招令顧客未吃已有期望,首本名菜不常轉,廚師、供應商皆熟悉,自然水準高而具說服力。

中菜餐牌反映中國「留白」文化,甚麼是「豔影照紗窗」?紗窗指竹笙卷,豔影是蟹黃堆成太陽狀。現代西餐常將主料、副料钜細靡遺列出,我覺得似給成本控制師,多於給客人看。日本對餐具極度講究,相傳豐臣秀吉侵略朝鮮就為了俘擄陶瓷工匠,餐牌有時連餐具名也寫出,所以,有田燒等陶瓷也蜚聲國際。

這趟福岡之旅,寄望甚殷的馬肉,不論刺身、燒肉都太羶,把吟釀日本酒秒殺,後悔沒叫燒酎或熱飲純米酒。光顧開業於明治22年的老店河庄廚師發辦壽司,合乎預期,猜估何種壽司也有趣。首次在由布院嚐豐後牛,肉味夠,油花平衡而不過分油膩,生熟度易控制,不用港幣300元定食有14件,大滿足!

最驚喜是早餐,火車便當名不虛傳,相機先食外觀,多款冷吃、飯糰更合我意。一山還有一山高,一泊兩食溫泉酒店朝食接近廿道,前菜及佐飯香物遠勝潮州雜鹹或臺灣泡菜,明火熱爐由自己控制蒸蛋生熟,比一般茶碗蒸、溫泉蛋好玩,主菜燒金目鯛讓我徹底感受鮮味(umami),可惜前晚已喝掉獺祭2割3分日本酒,主食大分縣米,配龍蝦味噌汁,輕鬆吃下3碗。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