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國菜

Fusion飯局

什麼是澳洲的代表性食物?或者,有任何代表性的澳洲食物嗎?

澳洲被視為農業國。實際上,農業佔全國GDP的3%。著名的產品有小麥、牛奶、澳洲神戶牛肉、羊肉、龍蝦、蠔、鮑魚等海鮮,而澳洲獨有的食品是袋鼠肉、鴯(emu)和麵包醬vegemite。

然而,當美國總統布殊訪問澳洲時也在中餐館用餐,證明很難說有什麼是代表性的澳洲美食(cuisine)。相對於其他著名的移民國家,美國有熱狗,漢堡包……新西蘭有帕夫洛娃蛋白脆餅 Pavlova,甚至加拿大也有燒汁芝士粗薯條Poutine,恐怕連澳洲人也不知道桃新地Peach Melba是由法國殿堂級廚師Auguste Escoffier于19世紀90年代在倫敦Savoy酒店發明,以紀念澳洲女高音歌手Nellie Melba。

澳洲一眾族裔仍吃他們祖先移民前的食物。意大利裔繼續吃橄欖油、意大利麵,越南裔依然食越南牛肉湯河粉Pho,英國裔繼續喝啤酒……對於華裔來說,他們不會像美國華人那樣發明幸運餅乾 fortune cookies,他們只是使用澳洲當地食材煮他們祖先的餸菜。

中國人在19世紀移民到澳洲開採金礦,所以悉尼被老一輩華人稱為新金山。 大多數移民都是廣東人,他們有些人變成了廚師,開餐廳供應咕嚕肉、豆豉魚、揚州炒飯,這些雜碎館餐廳今天就算在唐人街也過時了。如今,在菜單和品質方面,澳洲中餐廳與香港非常相似。

墨爾本的萬壽宮Flower Drum是澳洲最著名的高端中餐廳,餐牌上有許多經典的廣東菜式,例如乳豬、燒乳鴿、生菜包、魚肚羹等,使用本地食材,傳統粵菜如白灼螺片、西芹炒鮑魚、羊腩煲,皇帝蟹肉小籠包……變成相得益彰,此外,靈感來自燉牛尾湯,萬壽宮製成袋鼠尾湯,它也將牛肉餅改為羊肉餅,除此之外,還有fusion food杏仁餅乾。

在21世紀,越來越多中國大陸大款走資移居海外。因此,普通話現時在澳洲比廣東話更常聽到,自然地,外省菜的需求增加。澳洲本地的西人也喜歡這些外省菜,但他們更喜歡少油、少味精、少甜版本,正宗中國人可能覺得不倫不類。

天同小廚 Taste of Shanghai是悉尼有名的外省中餐廳,老闆名糜征孚,顧名思義,菜系主要是上海菜—涼菜包括糖醋小排骨、油燜筍、烤麩,大菜有元蹄、松鼠魚、紅燒肉,主食供應薺菜炒年糕、生煎包、蔥油餅,甜品少不了酒釀丸子。可是,它並非如萬壽宮般只賣滬菜,也賣川菜擔擔麵、口水雞、水煮牛肉,粵菜魚香茄子、鹹蛋黃蝦、大餛飩、干炒牛河,京菜孜然羊肉、北京填鴨,甚至超地域的芥末牛肉。

愚見認為,如果我們在海外用餐,澳洲的中國菜是最好的。至少,他們的中菜是由中國籍廚師烹製,而非加州也許由墨西哥人煮,材料方面,甚至比香港、加拿大還要好,更重要的是,當地的葡萄酒能夠搭配當地的「中國菜」!Clare Valley的不甜雷司令和Yarra Valley的黑皮諾是世界一流的,配對中國海鮮類和家禽菜式甚好, 廣東人吃的是濃郁的羊肉,很容易搭配不同的切拉子,最後,塔斯馬尼亞省的氣泡酒也適合辛辣菜餚。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