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Tentazioni 不得不去的意大利餐廳

今期食店

關於:紅酒

對美食美酒素來有著孜孜不倦的鑽研心情。假如要寫一本美食攻略,總也要從這間波爾多的最意大利餐廳說起。

Tentazioni是由來自撒丁島的意大利主廚Giovanni Pireddu和妻子Johanna 共同經營。兩人在科西嘉島上的米其林二星餐廳Casadelmar相識,從此攜手來到波爾多,將米其林水準的精緻餐點以相當合理的價格呈現給客人。

餐廳分Tradition Menu和Innovation Menu兩種。前者以意大利傳統風格菜式為主,後者融入了更多世界風格,這裏還有Johanna精心挑選的籠絡全意大利最出色酒莊酒牌,無論多資深的意大利酒愛好者都能挑到心頭愛!

由於餐廳食客位置非常有限,強烈建議早早預定。白松露上市,朋友貼心得約了位置,我們點了4道的Innovation Menu,靜靜等待著即將如約而至的驚喜:

頭道菜Homard Bleu螯蝦(生)和Langoustine小龍蝦(熟)。熟後少溫的龍蝦肉淡香冷冽,肉質彈牙,一起配搭的李子果帶來了恰到好處的清香與酸度,驚喜而特別!湯汁濃郁鮮美,尤顯氣派。

從剛剛進店,Johanna就端上幾粒特別最新鮮的白松露給我們感受。必須承認,這盤意大利面的水準必須是年度最佳!雖然松露片並非很多,但是松露的異香在鼻翼間驟然刺激鼓動,整個世界變得華麗動人!加上這種Pâte Fraîche是新鮮面條,質地偏軟,我這種北方人更是終於找到知音的感覺。

外皮光潤焦酥,封住了滋味濃郁殷紅柔嫩的肉質,絲絲縷縷的野味感迂迴而出,比起上周在巴黎某一星吃的鴿子肉,這裡的Caneton小鴨肉絕對水準一等一。本來西南就是吃鴨子的地方,但能在波爾多人的地盤把鴨子做到如此水準實在少見。配菜是朝鮮薊不但特別新鮮,還很有滋味。

朋友在新加坡喝到了我之前一直推薦的Emilio Pepe的Trebbiano 乾白,大愛。於是這次我再來推薦他家的Abruzzo乾紅,這個教父級人物能夠在這樣普通的產區釀出如此好酒,實在值得多加宣傳。2011年份在醒酒2小時後開始展現優勢,迷人的黑漿果、紫羅蘭、甚至焦油、巧克力的滋味逐漸展現,實在迷人…

雖然本人不好甜點,也都基本上屬於偶爾嘗鮮的量,但Tentazioni的甜點一向高水準。看似普通的巧克力裏摻雜了橄欖油,油滑到詭異但卻非常特別的質地,像是流入口中!老闆娘Johanna特別送來我最愛的Soave酒莊的Pieropan Recioto di Soave 2012,近琥珀色厚重酒液同樣滑落口中,那種堅果、杏乾、芒果蜂蜜味與躍動著的酸度令口感充滿靈動的活力!清爽度將巧克力的油滑卸下,回味無窮吶⋯⋯

來了許多次後,已經和Johanna混得熟了。她開朗的性格加上先生精湛的廚藝其實都是這間小店的靈魂。其實,能夠把控好食材的新鮮優質、精準的烹飪火候以及最小的細節已經是成功的一半,還能再加些周到的服務、暖心的人情味和和諧的葡萄酒搭配,這些更貼近煙火味的氣息才能將一間餐廳變得更有溫度起來吧。

餐廳:

Tentazioni Bordeaux

59 Rue du Palais Gallien, 33000 Bordeaux (Gambetta廣場走路即到)

Tel : +33-556526212

http://www.tentazioni-bordeaux.fr

圖:劉佳音 Jiayi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