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Beaujolais配辛辣四川菜

編輯推介 | 酒食絕配

關於:白酒, 紅酒

傳統的概念一般會以帶甜的白葡萄酒配搭帶辛辣的食物,以甜味中和辛辣的味道,以取平衡;這晚參與了薄酒萊葡萄酒(Beaujolais) 配搭四川美食的晚宴,不很傳統。

很多人認識薄酒萊產區是因為他們每年11月出產的新酒,以至很多人還以為這產區只出產新酒,其實Beaujolais由12個法定產區組成:Beaujolais AOP (紅酒、白酒及粉紅酒)、Beaujolais Villages AOP(紅酒、白酒及粉紅酒)和10個只出產紅酒的特級產區(Crus)分別是:Brouilly、Côte de Brouilly、Régnié、Morgon、Chiroubles、Fleurie、Moulin-à-Vent、Chénas、Juliénas及Saint-Amour。以此葡萄酒款式甚多,從果味濃郁且富特色的酒款至口感複雜並極為適合陳年的酒款都齊備,選擇絕不遜色於任何其他法國產區。

此區種植的葡萄品種多以佳美黑葡萄(Gamay Noir)為主,於是,釀造的葡萄酒多為單一葡萄品種的紅酒。佳美黑葡萄亦被用作釀造粉紅酒,另有少量霞多麗釀造的白酒,同樣誘人。

今次的晚宴玩突破,選擇配對新派川菜。餐廳「川流」雖則由傳統川菜老師傅主理,菜色由食材的選擇、烹調、配搭及賣相都跟一般截然不同,每款食物都以西餐形式個別奉上,美輪美奐,像藝術品一般。食物新鮮丶品質好不在話下,食物雖則帶辛辣也能品嚐到食物本身的原味。

這頓晚飯驚喜多多,由頭盤至甜品絕無冷場,而我最喜歡的便是酥豆鴨腿配Saint-Amour。鴨腿肉質鮮嫩幼滑,充滿肉汁,鴨味濃郁,夾雜着香脆的豆酥一起吃,又脆又軟,愛鴨者絕對不能錯過,而更加精彩的便是跟枱面上三款紅酒的配對Morgon, Saint-Amour, Moulin- à -Vent,主人家特意讓賓客自由品嚐,尋覓及分享自己的最愛。我鐘情於Saint-Amour是因為喜歡它果味濃郁及柔順的單寧,與鴨的油膩和辛辣口感形成對比,想不到它跟這帶微辣的鴨腿很匹配;在旁的品酒專家友人再引證,甜白酒會令辣味溫和,紅葡萄酒卻會昇華辣度,帶動味蕾到另一層次,非常精彩。

這晚上品嚐了八款美酒,十多款美食,百分百滿足。

圖:杜馬馬 Anita T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