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界的燕窩─麒麟果

港玩港食

麒麟果為黃皮白肉種的火龍果,由於果肉白中帶透明,入口清甜,肉汁多,味道猶如加了糖的燕窩,所以又有燕窩果的美譽。一般人都很容易被它多汁、滑溜、清甜及清潤的特性所吸引。

麒麟果含多 「非水溶性纖維」在排毒 效果上比火龍果還要好

麒麟果屬仙人掌科植物,是一款高纖維、低能量的水果,具有排毒、美顏、抗氧化等不同功效。麒麟果切開後的果肉和果籽與火龍果十分相似,而兩者主要的分別在麒麟果內含更多「非水溶性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所以麒麟果在排毒效果上比火龍果還要好。

麒麟果的果籽含有更多的 多酚(Polyphenols)

此外,麒麟果的果籽比果肉有益,含有更多的多酚(Polyphenols)和維他命C。多酚是抗氧化物的一種,有助對抗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侵害,有抗衰老和預防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而維他命C則有助人體製造骨膠原,加強細胞的成長和修復,並可以增強抵抗力。

但要注意的是,麒麟果含粗纖維,腸胃敏感人士或小朋友食用後容易引起腹瀉。建議第一次食用麒麟果的朋友,不要一開始便一整個吃,而是先吃半個,看看身體的反應。

火龍果甜, 糖尿病患者應多加留意

一般營養師建議,每人每日應吃兩份水果,一份水果等於一個橙或兩個奇異果,而麒麟果屬大型水果,進食一個相當於進食了兩份水果,故若是會配搭其他水果進食,就不應一整個吃。此外麒麟果甜度高,比火龍果甜,一般達18度以上,糖尿病患者應多加留意,一次最多只能吃半個。

麒麟果不宜進食過量,否則容易適得其反,把正餐的營養排出,建議一星期最多食一個,已經有助排毒。事實上,水果所含的營養價值不一,我們進食水果應盡量多元化,才能吸收均衡的營養。

哥倫比亞vs 厄瓜多爾出產的麒麟果

麒麟果主要產地為哥倫比亞及厄瓜多爾,當中以哥倫比亞出產的麒麟果最佳,因為當地是用舊樹種植,無論肉質、甜度及清腸胃的表現方面,均較厄瓜多爾新樹種植的優勝。來自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的麒麟果可憑外型分辨兩者的不同,主要是觀察果皮的刺狀部份,哥倫比亞品種的較尖,厄瓜多爾的較圓。

挑選麒麟果最重要是留意表面有沒有暗點或發霉,質素好的麒麟果尖啄挺身,顏色呈黃帶綠,若麒麟果拿上手有濕濕的感覺或表面佈滿很多小點,便是已擺放一段時間,新鮮度不足。若麒麟果墜手,即代表果肉豐富,反之果身較輕,便是質素較差。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