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dye but not to die 怎樣選擇染髮劑?

健康資訊

相信好多人都曾經染過髮,或想換不同的造型、顏色,或為了追一追潮流,又或一染遮白髮。不可否認,髮色的改變可以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春暖花開的心情,因為頭髮畢竟是我們的第二張臉嘛!但你又知不知道,其實染髮並非現代人專利和潮流,古人也善於護髮,甚至染髮呢!

翻開歷史畫冊,染髮足跡數千年

在考古的過程中及文獻記載裡面,染髮在人類歷史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古埃及人在4000年前就開始用草本植物染髮,並發明了將白髮染成黑色的染髮劑。2000多年前的西漢君主王莽為掩蓋「皓首白須」的老態,特地將頭髮和鬍鬚都染黑,而《漢書.王莽傳》記載他是「欲外視自安,乃染其鬚髮」。他是中國史上最早染髮的人。到了隋唐時期就慢慢開始多了草本植物染髮,如以黑豆為主要原料的染髮劑。另有古羅馬人用不同的植物染料來進行染髮,再有古印度人利用番桂樹葉作為染料將自己的頭髮渲染得亮麗多彩……但這種天然的植物性染髮的最大問題——染劑只附著在頭髮的表面,著色不持久。

要達到持久的染髮效果,不能一直靠這些從植物萃取出來的成分,因此化學原料就慢慢派上用場。現代人對於染髮需求越來越高,你可以見到香港市面上林林種種的染髮劑亦因此應運而生。同時亦多了聲稱成分「天然」、「草本」或「有機」的染髮劑。在鮮艷奪目的背後,這些染髮劑的安全性又是怎樣的呢?

購買化學染髮劑,你需留意三種成分!

市面上很多染髮劑會包含一連串的人工化學物,而有三個成份你會在大部分染髮劑見到,它們分別是:阿摩尼亞(Ammonia,氨)、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過氧化氫)、PPD(Para-phenylenediamine, 對苯二胺),寫法上還有p-Phenylenediamine、1,4-diaminobenzene,都是一樣的成分。阿摩尼亞,主要用作褪色,將頭髮的角質層打開,方便將頭髮本身的顏色洗走,讓染色因子進入髮幹,為秀髮上色。雙氧水作為促使氧化反應進行的催化劑,把髮色漂白,然後和染色劑再反應,提高染色的效率。令加PPD作為上色,PPD亦具氧化能力,當PPD的色素與雙氧水結合,使顏色更易黏附於秀髮上。這三種成分存在一定的危險性,我們使用時要額外小心注意。首先,阿摩尼亞帶有強烈的刺鼻氣味,可刺激呼吸系統,及吸入後容易令人產生反胃、頭暈等不適反應。另外,雙氧水是一種強的氧化劑,如果直接接觸皮膚的話,很容易加速人體細胞氧化,從而讓皮膚組織亦破壞受損、老化等問題。而PPD是較常見且容易導致敏感反應的成分,同時容易透過毛囊引起過敏反應、皮膚痕癢紅腫等。

天然草本有機染髮劑同樣危險

在消委會2021年3月的月刊指出,該會測試了市面上26款聲稱成分「天然」、「草本」、「植物成分」或「有機」的染髮用品,結果發現所有永久性染髮劑全部檢出致敏物質,當中更有禁用的致癌物質,亦有部分樣本檢出含微量阿摩尼亞。另亦有些被檢出含重金屬,使用上存在較大風險。該會測試了6款草本海娜(Henna)染髮粉樣本,含菌量均超標,菌落、黴菌和酵母菌總數超標(超出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標準),衛生情況令人憂慮,例如其中一款產品含菌量超標最多250倍。若然大家在使用這些產品的時候頭皮已有損傷,或染髮劑濺到眼睛,有機會引致過敏或發炎。所以,消費者在選用染髮劑上絕不可掉以輕心。

To dye or not to dye,選擇和瞭解很重要

我們選購染髮劑時,真是需要一看再看,瞭解清楚產品成份。買染髮劑前記得看看成分表,看一看有沒有以下這8種致敏原成分,全部屬於急性毒性的有害化學物質,有些更可能導致基因永久性突變、甚至致癌,如有以下成分的染髮劑就不要買啊!

待選好合適的染髮劑後,準備染髮前亦應留意以下事項先可以安心染髮無煩惱。

1.使用前,記得看清楚使用方式,亦要按指示做皮膚敏感測試。如消費者在使用染髮劑時感到痕癢,甚至有灼熱感覺,就應該立即用清水清洗,停止使用。

2.頭部有傷口就不要使用染髮劑。

3.染髮前,可先在頭部附近皮膚如額頭、耳朵等塗抹凡士林,減低染髮劑對皮膚造成刺激。另外,如不慎染到凡士林覆蓋皮膚區域,亦較易洗掉。

4.洗頭時要小心清洗,不要抓損頭皮,避免化學物質由傷口滲入。同時要對頭髮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髮劑殘留。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