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é ou Café?

飲食文化

法國人喝茶的歷史

在18世紀,法國人從東方進口茶葉,早期是作為草葯,到了19世紀,法國人開始飲紅茶,因為紅茶的香氣實在太吸引,Salon de Thé茶室變成貴婦社交閒談集中地,因為咖啡館充斥著男人!喝茶,在當時有錢人圈中及宮廷中,是一高級及時髦的玩意。尤其是當時茶因為進口甚少,價錢比咖啡更貴。由路易十四(Louis XIV)開始,一直到拿破崙都熱愛喝紅茶;到了19世紀,精英階層,把紅茶盛在精緻貴價的瓷器茶具中,慢慢享受。在英國,紅茶是普羅大眾的飲品,喝茶在法國乃是高檔的享受。所以法國出品的茶,是高級茶葉的代名詞。到了現代,法國的中產階層非常喜愛喝茶,不惜花錢上茶道課,法國茶同英式紅茶有何分別?法國人眼中英國紅茶比較粗糙,法式茶飲是要求細緻(refine)及細膩(delicate),與他們的餐飲文化一脈相承。

法國咖啡

咖啡進入法國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644年,法國在北非、中東、埃及等地輸入咖啡,從法國南部港口馬賽(Marseille)進入。當時路易十四開始愛上了喝咖啡,而且,法國在非洲有不少殖民地,其中種植咖啡最著名有Guadeloupe及Guiana,自1721年開始,已經種植優質咖啡,供應法國宮廷及貴族享用。法國人傳統的咖啡烘焙比較深(dark roast),所以口味偏濃,到了近年,阿拉比卡(Arabica)及單品單農場咖啡(single-farm-origin bean)開始興起,所以,咖啡風格漸趨柔和。

法國咖啡店:文化熔爐

法國的咖啡店甚至比她的咖啡著名,1686年Café Procope在巴黎開店,咖啡店已經成為法國的知識份子、文化人、藝術家的落腳點,他們不斷的思想交鋒,一邊唊著咖啡,自由抒發己見,當時咖啡是一種「革命」性的飲料呢!咖啡店成了文學、藝術、電影的熔爐。咖啡便是激起思想火花的炭火!盧梭 (Rousseau),伏爾泰 (Voltaire)等常是座上常客。Café de Flore,Café les Deux Magots當時也很著名,正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到了今天,大家好嚮往到這些咖啡店流連,緬懷當日的熱鬧。

法國人喝咖啡的需求激起了煮咖啡的機器發展:1820年法國已經開始了percolation system,滴漏式咖啡機。原來,Espresso咖啡機是法國人發明的,據記載,1855年在巴黎的世界博覽會中,法國展出了中Extraction pressure原理的咖啡機,意大利是100多年後才開始出產espresso machines呢!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