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ogenic Diet生酮飲食法之迷思

健康資訊

近年流行的生酮飲食於健體界非常流行,其推廣以此法來控制體重成效更佳。因此更有餐廳更以此設計多款生酮飲食菜式及飲品來吸引客人。

生酮飲食是好是壞?若用此方法來控制體重,有什麼要注意?

何謂「生酮飲食」?

「生酮」其實是人類固有的代謝狀態,這是人類在演化期間,原始時代熬過物競天擇壓力的唯一方式。這是當身體進入酮症狀態,當體內的碳水化食物含量極低,就會產生此狀况。人類最主要的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例如粥粉麵飯等日常主糧。當進行生酮飲食,就要把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降至最低,身體全分解體內脂肪以提供能量,同時也會產生酮體,並轉化為主要的能量來源。

生酮飲食計畫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週主要是捨棄五殼物、糖類和精製植物油。而第二週則是專注在為了讓飲食轉型成功必要的支持性生活行為。最後第三週是完全停止依賴碳水化合物,身體投入脂肪調整狀態。

生酮飲食之日常每天營養比例:

碳水化合物:少於10%

蛋白質:少於20-25%

脂肪:少於65-70%

生酮飲食日常餐單之理念:

早餐:蛋白質(2份),油脂(9份),蔬菜(1份),防彈咖啡(1杯/250亳升)

午餐:蛋白質(2份),油脂(2份),蔬菜(2份),蔬菜/沙律(3-4份),椰子油煎蛋/炒蛋(另附加)

晚餐:蛋白質(3份),油脂(9份),蔬菜(2份),煎扒類/肉類,椰子油煎蛋/炒蛋(另附加)

從中西營養角度拆解日常生酮飲食餐單~

中醫藥膳飲食:
早餐方面防彈咖啡一杯(250毫升)的咖啡卻加入大量混合忌廉、牛油、椰子油。日常飲用過多肥甘厚腻的油脂食物,會影响脾胃吸收,加重脾胃負擔。午餐方面宜選擇性味平和的蔬菜,如菜心,節瓜,少吃生冷蔬菜沙律,會影响脾胃。晚餐方面主要是多油脂多肉,較常吃的連皮雞肉,扒類,食材性偏温熱,日常長期多食用以烤煎焗的扒類及忽略食用蔬果,長期日子身體多出現偏熱症狀,如喉嚨痛,便秘,長痱滋等。

傳統中醫食療養生以澱粉質之五穀粗糧為主,對脾胃有益,糖分可潤肺生津。日常食用不同食材不同功效,最重要是規定每天三餐進食之份量。

西方營養飲食:
生酮飲食不等於任意進食高油脂,煎炸食物。若只從飲食比例(低碳水化合物,高脂,高蛋白質),但吃得不正確,攝取大量飽和脂肪,其反效果是增加壞膽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一杯重牛油脂肪量高的防彈咖啡,其油分高,只能提供飽肚感。牛油含「高飽和脂肪」,而植物性牛油更含有「反式脂肪」那真要考慮。若以低飽和脂肪的油分取代,則可考慮健康的牛油果油,初榨橄欖油,亞麻籽油,MCT油。

生酮飲食法中西食療目前未有足夠數據證明生酮飲食是好是壞。但於健體界方面短期試驗的年青人卻很快看到體重控制效果,當體重明顯减輕,可請示家庭醫生或營養師之未來體重控制之建議。但長期生酮飲食法食用高脂性食物,其高血脂,高血糖,高膽固醇水平,那未來卻是增加患心血管,心臟之病症率較高。最重要每年定期身體檢測體內好壞膽固醇,三脂甘油酸正常年齡標準比例。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