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ösendorfer鋼琴製造廠之旅

時尚生活 | 編輯推介

我們有幸參觀了奧地利維也納的Bösendorfer鋼琴工廠,遇到該廠負責人Dr. Peter von Seherr-Thoss。據說這是世界上最好的四大鋼琴製造廠之一。Bösendorfer由Ignaz Bösendorfer於1828年在奧地利維也納(Vienna, Austria)成立。比另外三家由德國人同年創建的提前了25年。在其歷史上,著名的鋼琴家弗蘭茲·李斯特(Franz Liszt)年輕時在這廠成立時,他熱情的演奏幾乎破壞了所有他用過的鋼琴。依他朋友的建議,李斯特用了Bösendorfer Grand。這是唯一經得起他強勁表演的鋼琴,因而一夜成名。此外這廠最複雜和最大的鋼琴Concert Grand Imperial 290被1970年第一位在國際肖邦比賽中獲得一等獎的美國人加里克奧爾森Garrick Ohlsson稱之為「鋼琴的勞斯萊斯」。

對於鋼琴的製作,這廠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地方。第一,它主要是使用「雲杉」而不是其他木材如「糖松」,「硬岩楓」,「山毛櫸」,「角樹」,「烏木」,「白楊」和「紫檀」木等。雲杉提供了強壯和陽剛,更清晰,更明亮的聲音。所以常用於小提琴和古典結他,包括我家中用了幾十年的結他。我當年選了用雲杉木做的結他就是喜歡它的音色。但用這木做鋼琴是有一個很大的挑戰。有些鋼琴生產商是用「夾板」來造音箱,包括過百萬元的鋼琴也常用這方案。但雲杉這木是十分硬,造夾板不容易,音色也不完全發揮。Bösendorfer的方案是把整塊雲杉木板由工匠開槽,在彎曲之後,凹槽部分填充有雲杉插入物。由於雲杉在傳輸方面比反射聲音更好,因此在邊緣中廣泛使用雲杉具有使邊緣成為音板的聲學延伸的效果,從而使整個鋼琴琴體產生共振。這設計,可能就是為什麼Bösendorfers傾向於擁有更精緻的高音,而低音的音色比高次諧波更具有性格。

第二,Concert Grand Imperial 290是1900年至1990年間唯一擁有97個鍵而不是標準88鍵的鋼琴,一個完整的八個八度音階。它擴展了範圍,以適應它對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S. Bach)的風琴作品的轉錄。附加鍵全為黑色,因此鋼琴家可以將它們與88鍵鋼琴的普通鍵區分開來。雖然很少使用這些鍵,但額外的低音弦會產生額外的諧波共振,從而有助於提升整體聲音。最彽的音是C0(16.35160 Hz),這個低音,真的是低音喇叭(sub-woofer)的感覺,真是戲劇性的感覺,多於耳朵的感覺。

第三,Bösendorfer是世界上唯一使用獨立的capo d’astro琴桿的鋼琴,而不是使用鑄造在板上的琴。這允許更多的聲音與板分離,從而減少共振吸收。

整體來說,有些人用以下的短語形容 Bösendorfer鋼琴和廠:

•  唱出永遠的音調(因為共鳴可把音調保留長時間)

•  您可以在好與最好之間自由選擇

•  世界上最慢的鋼琴製造商(每年做大概三百架鋼琴)

•  擁有Bösendorfer就是擁有真正的維也納文化

最後一句這是我們最喜歡的。因我倆喜歡Bösendorfer廠的造琴技術和成果,也喜歡維也納的音樂、藝術以及「文史哲」帶動的文化。這種融合,維也納成為我們最喜愛的「藝術之都」。有機會再同讀者分享維也納文化。

文、圖:趙炳權教授、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