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酒業股 成功需具前瞻性、迎合市場需求,並創造新體驗

投資灼見

關於:紅酒


香港地產市道熾熱,有說若買不起樓宇,或許可以買房地產企業股票,倒可以做個房地產企業股東過過癮;同樣地,愛酒人士希望擁有葡萄園的,也可買點酒園企業股份止止渴!在港上市的酒業股,質素甚為參差,選擇入股,除了看現時股價、市盈率、市賬率、盈利能力和投資回報率(見後頁附表),也先得了解企業業務和發展策略,判斷哪家有持續發展能力,迎合多變的營商環境。

在過去廿年間,香港酒業股,業務內容隨著業界發展也起了變化。較早期上市的以啤酒生產商為主,有青島啤酒、香港生力啤和華潤啤酒。三家均為發展成熟,而國內兩家更是酒業股中市值最強。

除了啤酒,國內酒類飲料產業起初還以茅酒等烈酒為主,來港上市的有銀基集團,其主打產品為五糧液、國窖、貴州茅台、汾酒,但亦兼售葡萄品和洋酒。

香港於二零零八年二月取消所有葡萄酒稅項。由於不徵收任何增值稅或商品及服務稅,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中首個葡萄酒免稅港。而內地經濟蓬勃,社會日益繁榮,加上生活方式改變,令葡萄酒的需求激增。廿年來,國內和香港葡萄酒貿易公司業務理想,如東建國際、美捷匯、中國幸福投資、威揚酒業等先後取得上市資格。威揚酒業更是剛於本年一月上市,集中於銷售每瓶千元以上的頂級珍藏紅酒。

國內葡萄酒產業亦在過去廿年間興起,來港上市的包括通天酒業、王朝酒業,以至今年六月上市的怡園酒業,於山西擁有自種葡萄,更彰顯生產商兼得垂直供應鍵的經濟效益,同時亦能掌控原材料品質需求的好處。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WSET) 作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烈酒與清酒資格認證課程提供機構,在大中華區亦有40多個特許授權培訓機構,遍佈國內、港澳台不同城市,鼓舞並助力飲料行業的專業人士及愛好者。

所以,雖然近年來國家反腐政策壓抑了高端奢侈品市場,或許對高價進口名莊葡萄酒的銷路,但隨著國內消費升級及對葡萄酒的認識更趨普及,消費者對中、高價酒莊精品酒的需求有明顯增加。

酒業公司能否持續發展必需要有能力應付業界和市場發展。就像其他新世界葡萄酒生產國如美國、澳洲、新西蘭、智利、阿根廷、南非,近廿年來他們都意識到大衆愛酒人士有重質不重量的趨勢,平價不是主要消費因素,葡萄酒產業紛紛從栽種、發酵以至陳釀都力臻品質上的提升,同時亦推廣個別酒區甚至單一田園的風土個性,并不是大量的工業性生產。

除了生產商外,亦有企業看準愛酒人士需要葡萄顧問、飲食配搭、品酒配件、存倉、運輸等服務,該等配套及增值服務亦應運而生。隨著科技發展,葡萄推廣、銷售亦要運用到線上、線下配合,力求經濟高效益、高效率,同時為顧客提供新消費模式和體驗。

哪隻股票值得投資?要做點功課呀!要不然,倒不如多買幾瓶美酒,更有升值潛力!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及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