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碗粥麵專家」

品味見學

「十大碗粥麵專家」並不是一間有名氣或有米芝連光環眷顧的食店,但有的是對傳統麵食的一份細味、執著及熱情。

主理人劉家樂(後稱樂哥)承繼最原始的香港味。1950年代,樂哥的爺爺開始於廣州花縣賣雲吞麵。而樂哥的爸爸現年70多歲,從小就在廣州跟他爺爺在街邊賣雲吞麵。60年代中國文革,他們走難到香港,樂哥爸爸(後稱大劉生)在香港扎根,在旺角開始了雲吞麵的手推車檔,幾個鐵桶有麵有湯有雲吞便四處跑做生意。大劉生知道生活艱難,讀書要錢,不如多門手藝,所以樂哥十七歲就跟住爸爸學做雲吞麵了。但大劉生也明白魚唔過塘唔大的道理,便請同門師兄麥氏收他為徒,於舖頭學師取經,有瓦遮頭。樂哥在麥奀記一做就是十年,由送外賣開始做到師傅。其後亦做過劉森記,池記等香港粥麵大品牌,盡得各派真傳。

幾年前樂哥及家人開了「十大碗粥麵專家」,大劉生充當顧問而哥哥則負責營運,他自己便駐守廚房大本營,保持食物質素。大劉生對麵底,雲吞,湯底都很執著,每天凌晨開始備料。最令人回味的便是其極之講究的大地魚湯,真正識食的客人會先嘗一口湯,然後食麵。十大碗的大地魚湯底材料包括大地魚,蝦籽,豬骨,蝦角,羅漢果,果皮,蝦乾,可謂最足料的大地魚湯,很多步驟因為費時及成本問題,很多店都不會再這樣做。樂哥會先將整條大地魚,起肉、炸好,然後磨成粉末加入雲吞餡中,魚骨則以火燒香,用來熬湯,煲足5個鐘。同時,蝦籽蝦乾蝦角帶出濃濃蝦味,湯底鮮味重之餘又清潤。他們父子二人雖然在不同地方打工學習,但最明顯的共通點,就是兩個人都寡言但很有禮貌。大劉生的至理名言:多做事、小說話,尤其是雲吞呢一行,由燒大地魚,磨粉,煲湯,備料,飽雲吞,煮麵,都是仔細的工作,不同中菜廚房,吵吵鬧鬧就成了事,如果萬一走漏眼,燒焦了魚,蝦殻去唔乾淨,雲吞一大一細,麵太熟,根本唔會有客人再光顧。

他們父子前半生是不同地方打工學習,亦有爺爺祖傳大地魚湯配方,更為多間店打響名堂,加上多年實戰經驗,最終把最好的放到自己嘅雲吞麵店 – 「十大碗粥麵專家」,以街坊價做返最原始的味道,令人對雲吞麵便食的印象完全改觀!要大家認識一個無米線無放題,個個都好享受細蓉那個年代的香港味道。

他們的雲吞麵,麵質和雲吞皮特別考究。雖然不是自家製,卻是特別向麵廠訂製。十斤的麵我們要比別家多加十隻鴨蛋,因此麵的蛋香特別濃郁,吃來更爽口,亦不易變腍。雲吞皮別家碾兩三次,「十大碗」的卻碾四至八次,薄之餘筋性更好,雲吞隱隱透着內餡顏色,色相更佳,卻不易穿破。他們的雲吞還參照傳統的做法,把皮裁細,揑好後,散尾便不會太長,收口位亦不會因太多皺摺而死實,入口柔柔滑滑的輕盈十足。雲吞內餡也是八分蝦二分肉。特別在豬肉都是手切的,口感更好。還摻雜一些肥豬肉粒,每隻雲吞兩粒豬肥肉,吃來多了一份油香。

吃雲吞麵,要和時間競賽,因為擱久了,麵便會腍。為了替客人爭取時間,十大碗依足傳統,把雲吞放在碗底,以匙羹擱起麵條,麵條便不易變腍。或者可以點一客雲吞撈麵,便可以把麵的爽口、湯的鮮甜、雲吞的蝦爽肉鮮慢慢細嚐。

「十大碗」的腸粉亦是主打,全部即叫即拉,而炸兩更是必食推介。他們的炸鯪魚球,外型和大細像乒乓波一樣,每次都是熱騰騰香脆的表面,咬下去更有實在的感覺並配上適當的調味和陳皮絲令到平凡的鯪魚變了上菜!其實這間小店還有很多美食例如南乳豬手、蝦子撈麵和炸兩等等!配上他們自家製的辣椒油,真的停不了口!

圖:郭智恒Eric Kwok